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晋州市创建“文化晋州”带来新气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2:00 石家庄日报

  陶冶农民情操构建和谐社会

  本报讯(张树华姬中志)5月17日,记者在晋州市看到,该市梨花诗社的新一期诗刊《孔雀台》刚刚出版。至此,该诗刊已出版13期,刊发诗词歌赋5000余首。梨花诗社的创作人员也从三年前成立时的6人,迅速发展到200多人。该市像梨花诗社这样的群众文化组织和团体已达153个。

  为了从思想上构建和谐社会,晋州市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市的目标,在晋州大地开展了创建“文化晋州”活动。创建成功与否,资金是关键。该市创新思路,采取了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战略,在财政挤一点、向上级争取一点的基础上,出台了有关政策,制定了税费减免、用地优先、资金扶助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民间资金、工商资金、外来资金参与进来,使全市文化设施在短时间迅速得到改观。市文化中心通过全面验收对市民开放,影剧院改造圆满完成投入使用,各乡镇、村的“两馆一站一室”建设全面展开。市里还对金镜文艺社、梨花诗社、民间京剧协会等给予重点扶持,帮助金镜文艺社创办了综合性刊物《金镜》,为京剧协会注资2.5万元,使其分会达到8个,全年演出36场次。

  晋州市根据本市文化底蕴丰厚,许多乡村有唱戏曲、创作书画的传统,引导农民开展有特色内容的健康文化体育娱乐活动。此外,该市还根据不同季节、不同人群,精心烹调不同主题的“文化大餐”,如一年一度的迎新春系列文体活动、“消夏夜市”、“六一”少儿文艺汇演、农民书画比赛、职工篮球赛等等。各种活动此起彼伏,做到了周周有节目、月月有主题、季季有大赛。从活动选拔到进入决赛,每次都吸引上万农民参加,极大地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独具晋州特色的文化品牌也逐步形成,“晋州官伞”、“晋州龙鼓”等先后获国家大奖,“鼓城木偶”被列为省民间文化保护项目,紫铜浮雕成为新的文化产业,魏征研究、魏征文化逐步走向世界,文化开始成为晋州市的新名片,“看科技书、赶科技集、听科技课”成了晋州市群众文化的新时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