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宁祭扫牺牲战友 飞虎队老兵昨泪洒航空烈士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2:1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期间,以美国陈纳德将军为首的美国陆军航空兵第14航空队(俗称“飞虎队”)曾经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为中国人民最终取得抗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昨天,十余名当年的飞虎队成员来到南京,了位于紫金山北麓王家湾的航空烈士墓。

  老飞虎队员17次来华

  航空烈士墓安葬着中国空军烈士870名、美国空军烈士2197名、前苏联空军烈士237名、大韩民国空军烈士2名。早上9点半,前飞虎队的飞行员乘着大巴抵达公墓门前。当年驰骋长空,屡屡击落日军飞机的飞行员们如今大多已是风烛残年,行动不便,但一到了埋葬着战友的墓前,老人们似乎又回到了年轻的时代,兴奋、激动、感慨,复杂的心情溢于言表。代表团团长EdwaraKomyati老人今年已84岁高龄,战争中,他失去了左腿,如今只能依靠着假肢行走。登上几百级的台阶,老人却走在最前面。他和一位战友将祭奠的花篮敬献到表现中、美、苏三国飞行员并肩战斗的雕塑面前,然后长长地敬了一个标准的美国军礼。这一刻,记者发现,腰板挺得笔直的EdwaraKomyati眼中噙满了泪水。翻译告诉记者,生于1921年7月20日的EdwaraKomyati,1942年至1945年来华参战,曾经在飞虎队和驼峰航线上服役,二战期间功勋卓著。回美国后,长期致力发展中美两国的友好关系,利用二战历史和驼峰空运历史来教育后代。1996年开始,EdwaraKomyati每年都会组团来中国,凭吊在战争中牺牲的战友。这一次,是已把中国作为第二故乡的EdwaraKomyati第17次来到中国了。

  找到牺牲战友名字

  2197名美国空军烈士中,有两名就是EdwaraKomyati当年最好的朋友——PoterJohn空军上尉和LosliWoodsow空军中尉,在找了很长一段时间后,老人终于找到了战友的名字,抚摸着那一长串数字,老人又陷入了痛苦的回忆:“我们是最好的朋友,一起来中国参战,但他们却永远留在了南京,他们牺牲的时候才二十出头……”EdwaraKomyati告诉记者,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美国的飞虎队老兵、驼峰老兵们准备在8月份组织一个庞大的代表团访华,昨天来的十几位飞行员是作为这个代表团的“先遣部队”来华的,代表团已经去过了昆明、武汉,即将去上海。在访问了几个城市之后,EdwaraKomyati说:“南京是我们此行中最重要的一站,这里埋葬着我们的袍泽,这座纪念碑是中美友谊的重要见证。”

  烈士遗孤赶来相见

  昨天,当年中国空军烈士的后代也来到了航空烈士墓。1938年5月19日,中国空军14队队长徐焕升,率领僚机佟彦博、队员苏光华、刘荣光、雷天春、吴积冲、刘光斗,驾驶马丁轰炸机两架,飞赴日本,在九州长崎上空撒下传单,对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出严正警告。中国飞行员首次远征日本,扔下的不是炸弹而是“纸弹”,当时极大地震撼了世界,也对日本军国主义者进行了一次精神上的打击。参加这次行动的飞行员苏光华,在1940年12月25日空战中牺牲,当时年仅27岁,遗下了年轻的妻子和只有两个月大的女儿苏婉。昨天,在听说了飞虎队老兵来宁的消息,65岁的苏婉女士特地从家乡江阴赶来,与美国飞行员见面。见到了父亲当年的战友,她非常激动,和飞行员们紧紧拥抱、流着泪水,苏婉女士连声对记者说:“中美两国人民用鲜血凝结成的友谊,我们要世代记住!”

  新闻链接

  飞虎队和驼峰航线

  来宁祭扫牺牲战友 飞虎队老兵昨泪洒航空烈士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