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乡约》制片人兼主持肖东坡作客聊天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2:31 新浪网

  主持人:我很羡慕你。

  网友:你肯定跑遍各地了,吃了不少苦,但是一定会体会到快乐。

  网友:选材面这么广,你的素材是谁提供的?

  主持人:我还想问一个问题,收视率怎么样?

  肖东坡:我觉得首先选题是怎么来的,包括我准备在谈完了之后,想问问你,你最近这儿有什么好选题没有,有什么让你感觉到好奇的人物没有。

  我想作为一个栏目的制片人,此时此刻都有这样的意识,他会调动一切手段去寻找真正有新闻价值的,有三农背景的新闻人物,符合栏目定位要求的,我觉得它的方法不是单一的,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来做到这一点。

  收视率的问题,收视率是栏目的命根,我觉得我们在做节目的时候,要考虑到社会影响,考虑到栏目定位,考虑到中心,我们这个栏目在整个农影中心,对农宣传当中的所承担的职责,同时也要考虑收视率。

  首先我觉得我们现在的收视率,像《毛孩》的收视率,这个收视率达到0.72%,创了整个栏目收视的新高。从《乡约》的收视率的走向上来说,现在正在稳步往上走,大体上是这样的一个标准。

  我们刚刚前四周的收视率0.72%、0.37%、0.30%、0.20%,上一周还没有出来,大体是这样的一个状况。

  网友:《乡约》刚开播的时候我也看过,觉得挺土的,一股土味,发展到今天,真的很佩服您。

  肖东坡:我觉得我做的这个节目不单纯的是一个农业节目,而是有三农概念的电视产品,从这个角度去说,土就成为你一种可以运用的元素了,而不是一种感觉。刚开始的那种土,我理解更多是我们对内容的驾驭上,对整个内容的驾驭能力上还有所欠缺,使土的内容带给受众真正土的感觉,随着栏目的不断壮大,使这种土不是一种缺点,被变成一种特点,让人们从中感觉到轻松的环境,让人感觉到最真实的生存状态,会让你知道这样一种土的感觉,就是你这个节目最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这个土会加大人们对栏目的理解,信任,同样留下很深的印象。

  网友:怎么使一个人们不喜爱看的节目变成一个爱看的节目,有什么秘密武器吗?

  主持人:所谓的秘密武器就是让人们从真实中体会到节目的感染力。

  肖东坡:对,我觉得真实就是力量。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乡约》是一个户外访谈类的节目,现在访谈类的节目遍地开花,我们随时就说出很多,《鲁豫有约》、《面对面》等等,户外的访谈有没有让人感觉不舒服的地方,或者说操控起来比较有难度的?

  肖东坡:因为我们走的比较远,从成本的考虑,我们不可能开着转播车到各地方去,我们就会有不同的机位,我一般出去带着四个摄像师,带着编导还有我,这是一个最简装的这么一组人马了。到云南,到新疆,到甘肃,到很多很多这样的偏远的山区去的时候,我们用这样一种方式去做,遇到这样的困难挺多。

  我觉得首先是因地制宜的这样的要求,我的采访对象,环境在不同的变化,我们时间的要求又非常的紧张,我基本上一般去了,当天去,当天就回来,有的时候最多在那儿住上一天。在这样的一种要求下,我就觉得要使我们的访谈环境变的更上层次,更有内容,对我们要求很高。

  比如说去贵州那里去,政府专门批了炸药把山炸开,我们才能进去,每个路口都有十几个农民在那儿站着,是当地的组织的农民在那儿站着等着,如果车开不上去,他们就把这个车拉上去,在这样的环境下,你想使你的访谈节目变得更规整,更漂亮,不太现实,这是给我感觉最多困难当中的之一。

  还有一些,最大的困难不在于采访环境给我带来的困难,在我心目当中我认为最大的困难是征服自己的困难,我的一位朋友曾经跟我说过一句话,我终生难忘,他说没有劈不开的木头,只有不锋利的斧子,这个感觉是什么样的感觉呢?我在面对诸多的困难当中,是面临着如何提高自己,如何让团队整个能力提高,如何提高大家追求的状态和积极性,是改变自己的过程,我觉得是最难的,当你真正提高了自己的时候,其他方面的难度就变低了,环境是死的,人是活的,提高我们的环境也是最有困难,最有意义。

  主持人:也是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不断的更新内容。

  肖东坡:对。

  主持人:从很多网友的话语里我能感觉到你刚才说的不断的挑战自我,并且不断的创新。

  网友:原来的访谈节目都是两人对话,我对《与蛇共舞》印象很深刻,拟人化了,不能不说你开辟了访谈节目的新天地,这就是新。

  网友:我想知道,你在近期播出的《穷妈妈》的节目中,落泪,是你真实感情的流露吗?

  主持人:你是一个爱流眼泪的人吗?

  肖东坡:不是。我从小很少落泪,我从小养我的姥姥去世的时候,我落泪了,之后没有再找到让我落泪的时候。还有一个我们去拍摄贫困母亲,那些人一年的收入就一百块钱,她们在西部,有的地方天气寒冷到什么程度,外面要提水喝水,到河里面凿冰窟窿去打水,连炕都没有,就在地上铺一个毯子。她的腿伤了之后没有钱看,就把当地一种土药涂在腿上,一年之后那个腿就要烂掉了。那是我第一次在采访当中掉下了眼泪。她是什么东西感动了我呢?不仅仅是贫穷。我们这个社会太多太多这样的人在为这样的事情努力,在为这样的事情去工作,他们那样一份热心和爱心不可能不让你感动,那个时候的确是由内而外的流出眼泪。我栏目组的人说从来没有看过我掉眼泪,他们专门去看我掉眼泪,我还能记得,这个眼泪就从我左眼这边迅速落下,我控制不住。

  主持人:原来您是男儿有泪不轻弹的人。

  肖东坡:您看我是经常落泪的人?

  主持人:我感觉您是一个感性的人,感性的人特别容易流泪,或者说开怀大笑。

  网友:听说采访中有些人问题问不出来,而你就能问出来,难道你有什么魔法?

  主持人:我猜测这个魔法就是以情动人。

  肖东坡:我跟你的感觉一样,我记得我曾经去采访一个农民,这个农民被从很远的地方叫进来,当他进入这个会议室里面,发现市委书记、县长、乡长都在那儿,好几台摄像机都打开了,就等着他往那儿坐,他满头大汗,紧张到不能自控的程度了,这时候按照你对节目的要求去提问的话,效果可想而知。我给他端了一杯水,这个时候已经开机了,你怎么过来的,他说坐公共汽车,多少钱?他说5毛钱,坐多长时间,你家里面有大棚吗?种了什么?今年这些菜好卖吗?跟去年有什么不一样?这些问题都是他很愿意回答的,他汗慢慢就消了,节目也就进行完了。我现在总结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采访体会,永远不要去设计你的采访对象,更不要去要求你的采访对象,作为一个记者,最大的好处在于采访总统的时候,不是总统的下属,采访扫大街的人不是扫大街的上司,他以平时的视角跟你交流,当你找到一种跟他沟通的语言的时候,发现跟他的交流是非常愉快的,双方充满了信任。

  主持人:这样的交流非常好,有没有就碰到很难啃的骨头,不配合,可能因为恐惧和紧张,其他的原因就是不配合,让你觉得很为难,让你出汗的采访对象?

  肖东坡:我觉得还是那句话,我不设计别人,我设计我自己,我不怕我的采访对象紧张,我非常知道紧张的滋味,所以我能跟他进行很好的交流,我也很紧张,我也上过舞台,我也第一次面对镜头,我知道那种感觉,我跟他之间很快就能达成默契。但是会有那样的情况,我的采访对象不接受采访,或者说态度很恶劣,做记者假如碰不到这种情况的话,那就太没面子了。

  我觉得聪明的记者去顺应你的采访对象,聪明的利用你能够接受到的所有的素材,他拒绝的镜头可能比接受采访还具表现力,如何让坏事变好事的时候,你的采访对象无论如何的表现都是你所需要的。现在做记者最担心的是什么呢?我先入为主,我知道,我希望这期节目体现三个代表,这期节目是什么我就希望他说什么话,这样的话就错了,很容易就陷入堂基柯德的境地。你要进入真实的自己,真实的流露,根据这个来做你的主题,这样做你会发现你的采访很轻松,他无论如何的表现你都能接受,很真实,假如你有先入为主的时候,你会很痛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