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枝欲孽》有抄袭《女人天下》之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2:47 金鹰网

  《女人天下》一剧来头不简单,它从2001年3月到2002年7月长达一年七个月的播出时间里,收视率最高达55.3%,平均收视率达35.2%,远超过《蓝色生死恋》等韩剧,而无线2003年制作、2004年热播出的《金枝欲孽》,也被指以《女》剧为“模仿蓝本”,大玩后宫女人间勾心斗角的故事。昨日,记者采访了亚视副总裁叶家宝先生,他语带双关地指出:“看过《金枝欲孽》的观众再来看该剧,一定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不过对号入座的事情,还是等观众来做吧。”而《金枝欲孽》的编剧周旭明昨天听过亚视的说法后,他对记者表示:“有
点好笑”。

  到底去年被视为港剧近年最有创意、最具突破的经典之作《金枝欲孽》,有没有“抄袭”的内幕?让我们来听听控辩双方如何说。

  [控方]亚视副总裁叶家宝

  《女人天下》是原装版 《金枝欲孽》有“抄袭”

  《金枝欲孽》的“抄袭”之说,在《女人天下》开播前从亚视传出,似有炒作之嫌,但叶家宝表示:“我们认为《女人天下》是原装版的,因为它是2001年播出的,而《金枝欲孽》是2003年拍摄的,两者有许多雷同的地方,比如所有女主角都是奸角等,都十分相似,观众看过之后,一定会忍不住对号入座。”他简要列举了《金枝欲孽》与《女人天下》的几个主要嫌似点。

  1 人物剧情如出一辙

  由韩国“国宝级艺人”姜受延,联同钱忍和、陶志媛两大女星主演的《女人天下》,故事主要讲述16世纪朝鲜宫廷中,本是民间艺妓的郑兰贞(姜受延饰)为了报仇接近文定皇后(钱忍和饰),联手一起对付敬嫔娘娘(陶志媛饰)以及宫中阻她们上位的一众大小妃嫔;后来,文定皇后终于如愿以偿掌握国家政权,心狠手辣的兰贞为要坐上皇后位,又再毒害文定皇后。

  《金枝欲孽》一剧也是讲述后宫女人之间的权力及地位斗争,《女》剧3个女主角的性格和《金》剧简直如出一辙。

  2 对白经典不谋而合

  《女人天下》借古喻今,表现女人为求生存不择手段,为了实现欲望与野心而勾心斗角,使用了许多极具现代感的对白,很多台词成为当时韩国流行的语言,也成为观众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这与《金枝欲孽》台词句句有骨,暗喻社会现实,成为全城热谈也不谋而合。

  经典对白比较篇:

  文定皇后:“兰贞?的聪明就像午后的雷阵雨,太阳出来后就消失了。”(文定皇后讽刺兰贞因太过于急躁,以至于看不清楚局势的状况)

  ——《女人天下》

  玉莹:下棋只系心神交流,岂有相让之意呢?就算对手比自己强,玉莹以守为攻尚有胜算呀,相反攻得急,破绽会更早被人发现,迟早会自招灭亡!

  尔淳:徒劳无功亦总算系进取,久守必失,难免显得窝囊!

  ——《金枝欲孽》

  3 宫廷斗争谋术相似

  有趣的是,《女人天下》故事发生的背景正是朝鲜王朝中宗在位期间,是韩国臣服于中国的时代,所以两剧反映的宫闱谋术的文化源流几乎一致,观众比较容易对号入座。两者在表现宫闱斗争时都用了“过桥抽板”的谋术。

  《金枝欲孽》掀起“办公室政治”的热谈成为去年的一大佳话,但《女人天下》也被指有“韩国办公室政治的味道”,它讲述女主角身处不平等的社会,只有挣扎求存、不择手段才能冲破命运,也是一部韩国版现代打工仔的“办公室政治教科书”,两者都有借古喻今味道。

  [辩方] 《金枝欲孽》编剧周旭明

  《金枝欲孽》有“抄袭” 但不是抄《女人天下》

  记者(以下简称“记”):近日亚视高层表示“《金枝欲孽》有抄袭《女人天下》的嫌疑”,你怎么看?

  周旭明(以下简称“周”):很抱歉,《女人天下》我们基本上看都没看过,很多意见都是媒体转述给我们的,我们创作《金》剧是在2003年,并未接触过那部戏。可能两剧都是女人戏、宫廷剧,素材很相近,令他们有这样的联想。我们很明白大家为什么会联想到我们抄袭,以香港这样的流通渠道,我们在创作阶段要拿到《女人天下》的碟是绝对有可能的,他们要这样联想我也没法向观众解释。

  我可以说《金枝欲孽》是有抄袭成分,但抄的不是《女人天下》,而是中国宫廷历史里所有的野史、所有后宫的秘密,我相信《女》也拿了不少中国历史的后宫故事作素材。大家的原材料来自同一个地方,当然可能会用近似的手法去处理一些戏剧冲突。

  记:你觉得韩国宫闱剧和《金枝欲孽》这类中国宫闱剧有什么异同?

  周:近年大家都开始写一个女人在后宫女人堆里挣扎求存的故事,这可能就是大家觉得我们和《女人天下》相似的地方吧。但《金枝欲孽》和它们最大的不同是,在戏剧节奏上,《大长今》节奏较为悠闲,同时会穿插一些历史、文化的资讯,而香港观众对民族性、历史文化资讯不太看重,所以我们会更侧重情节冲突和戏剧矛盾上。

  《女人天下》广州已播第二遍

  正当亚视隆重推出重点引进的热门韩剧《女人天下》时,记者发现,在广州台生活频道也正在悄然播映该剧,预计6月29日下画。记者从该频道廖总监处了解到,在广州台播出的《女人天下》为普通话版本,并且是继去年10月份广州首播后的重播剧。

  两三年前韩国大型历史剧《女人天下》在本土大热之后,去年10月份,广州台生活频道从杭州华汉影视公司引进播出了该剧的普通话版本。据悉,该版本片长仅为40集,是华汉方面经过自己压缩制作和包装后推出的。虽然未经任何宣传,但去年播出时观众反响依然良好,此次正逢广州生活频道改版前夕,于是把该剧又搬出来做第二轮播映,于5月14日开始每晚一集播出,因为是二轮剧,所以非常低调。

  据廖总监表示:“目前观众的反应仍然比较好,以女观众为多,都认为该剧剧情环环相扣,很抓人。”对于亚视将推粤语版本,他表示没问题,因为喜欢看普通话的观众还是会追看的。

  来源:南方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