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脑轻松”真能让脑袋轻松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自5月18日起,市卫生局组织市、县区卫生监督员对全市经销保健食品的场所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监督员在检查500多种保健食品时发现,有数十种标示着保健治疗功效的非保健食品混杂其中。卫生监督部门将对相关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处罚。

  检查中发现,南京医药合肥天星有限公司安医门诊部药店(长江中路307号)、安徽天健国药堂连锁有限公司连锁4店(屯溪路378号)、南京医药合肥百信连锁有限公司长江大药
房(长江中路315号)等无证经营或卫生销售许可证已过期。在安徽天健国药堂连锁有限公司连锁4店还检查出保质期为12个月的金杞·凉茶(生产日期为2004.4.25)、金花·养颜茶(生产日期为2004.4.22)共9盒180袋已过期仍在销售,被没收销毁。

  据介绍,根据卫生部规定,保健食品只能在其取得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后,方能在其使用说明书上标识保健功能,但仍不能宣传有治疗功效。可监督员在检查中发现,一些药店销售的非保健食品不但宣传其保健功能,还进行治疗功效宣传。在某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金屯店,监督员发现该店销售的浙江诸暨康华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不凡牌”纯真海水珍珠精粉标识上没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但功能一栏中竟注明:调节血压、调节血脂、改善睡眠、养颜美容、补钙健骨等。在合肥诚信大药房有限公司(绩溪路)销售的生命力牌银杏精、生命力牌番茄红素等附加中文标签上,也注明能够起到预防冠心病、脑心管病变的作用,甚至还可以治愈支气管炎等。安徽省和普生物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花·养颜茶、金杞·凉茶、百皇·菊花茶非保健食品,也都进行有清热消毒、降压明目、祛斑、提高免疫力等功效宣传。

  检查中还发现,南昌某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出品的川奇牌“脑轻松口服液”没有保健食品批号,但标明能“改善脑组织血液循环,提高脑细胞的血氧供应,使头脑更加清晰”,并与有保健食品批号的“脑轻松口服液”同台销售。

  据了解,全市保健食品专项监督检查还在进行。卫生部门将根据《保健食品管理办法》对违法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处罚。本报将对此给予关注。

  (张有忠 李守君)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