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文庙博物馆中高考前夕咄咄怪事 清晨请第一炷香需9999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05 新民晚报

  本报讯长春消息:中、高考前夕,具有200多年历史文化的吉林市文庙博物馆竟然在大成殿前贴出了清晨请第一炷香需要9999元的“天价”广告,还承诺可以提前预约。这一举动,引起了许多学生和家长的质疑。

  家长:高考祈福,文庙咋宣传迷信

  一位来吉林旅游的外地游客向当地媒体反映,他到吉林旅游,慕名来到吉林文庙,感受到孔子儒学文化的博大精深。但出乎意料的是在供奉孔子及其弟子塑像的大成殿门口发现特殊的广告:高(中)考前夕,清晨请第一炷香9999元,同时可以提前预约。“这不是在宣传迷信吗,花高价上香就可以考上大学?在吉林文庙一个拥有200多年历史的文化胜地怎么能出现这种事情。”

  调查:天价香火引来众人关注

  为了进一步调查事情,记者来到吉林市文庙博物馆的大成殿。果然看到紧闭的大成殿门上张贴着一张显眼的告示牌子。过一会,一名解说员带领着十几名外地游客来到大成殿门前,几名游人对上香的牌子产生浓厚的兴趣,围在牌子前仔细地阅读。解说员介绍,因为古时候,状元返乡的第一件事就是拜祭孔子庙,相传到现在许多学生在升学前会来上香。一位十八九岁的小姑娘自言自语地说:“真的会很灵验吗?”

  暗访:上香就是为了图个吉利

  带着小女孩的疑问,记者以准备预约第一炷香为由与文庙内的一位工作人员进行攀谈。他说,上香就是为了图个吉利,第几炷香表示上香人对此重视程度。因此上香的价钱从一元至9999元不等,游人可根据自已的需要选择不同价位的香火。对于第一炷香要价9999元的“天价”,表示价钱方面还有考虑的余地,要求记者留下联系方式。采访中,当记者询问花“巨款”上一炷香后是否会灵验时,一位工作人员笑笑,没有正面回答:“也不能一点书也不看呀。”

  文庙:天价香火只是商业宣传

  对于此种情况,吉林市文庙的一位负责人说,吉林文庙是一个半公益的场所,每年为许多学生提供免费参观的机会。因此收入远远小于支出。文庙的大量古建筑需要维修,大成殿里已经出现漏雨的现象。他们将每天香火的收入投入到古建筑的维修和内部设施的完善上。张贴这个告示,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商业宣传,起到一个广告效果,他们希望借助社会的力量,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游客花费9999元来上香。同时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绝不是宣传迷信,如果这种做法给人们带来误解,他们将马上组织人员将其撤除。

  专家:天价香火对考生是种误导

  吉林市成功教育研究会李德水副会长说,高(中)考前,出现这种天价香火的做法,明显是商家抓住了家长望子成龙过于急迫的心理,将对学生、家长产生宣传迷信活动的误导。这种毫无科学根据的做法显然是错误的,对此家长应正确对待,分清科学与迷信界限,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上苍。

  (王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