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京“鲟女王”绝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05 新民晚报

  一个多月已狂瘦80公斤

  本报讯北京消息:昨日,记者发现,来京已经一个多月的“中华鲟女王”至今仍未进食,此外,人工环境里如何使之再次性成熟也是一大问题。虽然工作人员悉心照料,但仍未取得任何实质性的科研成果。

  在北京海洋馆安家的中华鲟共有26条,“鲟女王”是其中唯一一条野生中华鲟,体长320厘米,体重220公斤。4月2日,它被吊上了卡车,在众人的呵护与簇拥下,走了23个小时,住进了北京海洋馆为此前已经死去的“中华鲟王”准备的“豪华包间”。

  记者在海洋馆了解到,这条鲟鱼仍生活在淡水环境中。它至今还没有摄食。去年10月12日它从长江边被捕上来的时候,体重接近300公斤,现在它已经饿瘦到220公斤。

  这条来京的“鲟女王”年龄在25岁左右,它也曾为中华鲟家庭的繁衍贡献了几十公斤的鱼卵。“人工养活产卵后的野生中华鲟,对研究所来说,还是一个没有解决的难题。这条鱼从捕获至今还没有摄食,长江水产研究所希望能依靠北京海洋馆的现有条件,给它创造人工模拟的海洋环境,刺激它主动摄食,解决这个技术难题。”

  25岁的中华鲟,相当于人类的75岁高龄。有关专家研究认为,若“鲟女王”放归长江,存在诸多风险,其展示、科研意义比放归长江的意义更为重大。

  野生动物生态保护研究专家郭耕认为,“中华鲟的繁殖是洄游性的,在海洋馆的大池子里可以说是没办法繁殖的,包括它的饮食都成问题。”郭耕说,“既然中华鲟进京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为科研创造平台,那么,主管单位就不应该把中华鲟当作摇钱树,海洋馆也不能将中华鲟作为自己的卖点,增加旅游收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