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一种“攀比”值得人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06 新民晚报

  其实,“攀比”当属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比学”“比赛”“比翼齐飞”等词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学会励志向上的“攀比”,终身受益——有一种“攀比”值得人追求

  据报道,生于上海长于上海的“全国优秀组工干部”祁爱群,1980年在自己16岁时,面临“留藏还是返沪”的生活选择。举棋不定间,祁爱群“攀比”了自己的父亲——一个“老西藏”,比比上世纪60年代进藏的父辈,一切艰难困苦又算得了什么?最后,祁爱群作出
了扎根西藏的决定。正是这种“攀比”精神,让祁爱群每每面对选择之时,总是高人一筹。正是这种“攀比”精神,铸就了她的光辉人生,一如泰戈尔所颂:“死若秋叶之静美。”

  “攀比”一词,生活中大概多用为贬义,仔细想来,应为之正名。“攀比”什么,大有讲究,不能一概而论。小时候,父母常常对笔者说:比比人家铁蛋。铁蛋是隔壁邻居,长我一岁,在父母眼中,他各方面都比我强,是个好孩子。铁蛋后来考上北京大学,父母又是急吼吼的:你看,看看人家铁蛋……后来,铁蛋工作了,娶妻生子,出国,搞发明,为国争光彩,为家争面子,样样又走在我前面。父母还是那句“口头禅”:有出息的话,比比人家铁蛋!如今,铁蛋已多年不见。父母还是在笔者耳旁唠叨:比比人家铁蛋啊。倏地,我终于明白,铁蛋“多年不见”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眼里要时刻有比照的榜样,心中永不丢“攀比”的精神。

  其实,“攀比”当属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比学”、“比赛”、“比翼齐飞”等词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汉朝韩婴在《韩诗外传》一书中所说的“高比,所以广德也;下比,所以狭行也。比于善者,自进之阶;比于恶者,自退之原也”,简直道出了“攀比”一词的精髓:那就是:和德行比自己高的人比,会使自己的德行增进;和德行不如自己的人相比,会使自己的德行减退。

  共产党员是时代先锋,不妨时刻注意“攀比”。与自己过去比,看有没有进步,与同行比,看有什么不足,与先进人物比,看差距在哪里。从这个意义上说,倡导正确的“攀比”精神,有助于推动正在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解放日报(黄土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