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握着文化接力棒,我们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06 新民晚报

  我们在享用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时,也应自问:我们能给后人留下堪与比肩的国之重器吗——握着文化接力棒,我们在哪

  当我们说到五千年文明,我们会带孩子们去博物馆,指着那些玻璃柜中的丰富陈列,评析商周唐宋,让他们由此感受前人的智慧

  新文物运动呼吁在为当代服务的同时,尽可能少留垃圾、少留包袱,少些平庸之作,多些经典创造,为后人留下凝聚当代人智慧的文化遗产

  当我们说到五千年文明,我们会带孩子们去博物馆,指着那些玻璃柜中的丰富陈列,评析商周唐宋,让他们由此感受前人的智慧。但,我们的后人凭借什么记住我们?或者说,我们会给未来留下怎样的文化印记?

  这是朱炳仁和他的新文物运动所要接近的一个主题:当代人的文化责任。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句留是此湖”。沐浴着春光,西湖向游人呈现着妩媚动人的面容。打动我们的不仅有广为人知的西湖十景,还有灵隐铜殿、钱王祠铜献殿、雷峰新塔等新景观。一位年过六旬的铜雕艺术大师朱炳仁不仅用双手锻造出如此精美的作品,他所倡导的新文物运动也影响并改变着杭州,冲击着中国城市化的走向。

  2003年,在杭州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他提交了一份议案,题为《倡导新文物运动,破解千城一面的难题》。身为老字号“朱府铜艺”的第四代传人,朱炳仁希图在变幻的城市风景中高擎起文化之旗。

  何为新文物?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新文物是现代历史的见证,是记录现代社会发展足迹的实物见证。

  在实践中,新文物运动呼吁对于那些每年上万亿资金的建设项目,在为当代服务的同时,要尽可能少留垃圾、少留包袱,少些平庸之作,多些经典创造,为后人留下凝聚当代人智慧的文化遗产。

  朱炳仁将这样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中,灵隐铜殿、桂林铜塔、杭州雷峰塔及钱王祠铜献殿等铜建筑均出自其手。更有数量众多的铜画、铜书、铜牌、铜联等铜饰品点缀着杭州的角角落落。他的创作,已经在杭州形成独特的风景旅游线,雷峰塔年参观人数已达300万,其中不少人是冲着精美的铜艺术而来。

  因为经济条件的限制,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把精力和财力投向了文物保护,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但,一个活跃的文明绝不仅是固守祖先的城池,一个有生命力的文化应当是一条源源流淌的河流,它应当点滴汇聚着每一个时代人们的创造,并在每代人的“传世之作”中蜿蜒向前。

  朱炳仁是对的。那些安置在城市里的今人杰作不仅承续着历史和传统,也在一定程度上标明着我们这一代人的文化艺术水准、我们这个时代的创造能力,它们是物化的“国力”、“民智”,是可以让中华文明骄傲、可堪为当今之世注脚、足以为我们的后人珍视的。

  握着文化接力棒,我们需要这样思考:“我们”在哪里?人民日报(周同 施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