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交通观”为自行车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06 新民晚报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日前在上海落幕。今天,在全球大约1亿辆自行车的年需求量中,中国市场仍占3500万辆——“自行车王国”是不是到了“计划生育”的时候?“百姓交通观”为自行车喊冤

  一个问号透出逆向思考

  5月初拉开帷幕的这次上海国际自行车展,吸引了来自海内外近千家参展商,3700个展位共同演绎这场自行车盛会。据统计,在短短四天的展会时间里,约有80多个国家的近12万名观众,前来品尝这份自行车的“饕餮大餐”。

  大约十多年以前,一张在中国城市大街上拍下的照片,至今仍是海内外摄影界的经典作品。照片记录的是,在中国城市一条普通的道路上,上班高峰时蜂拥而至的自行车,数以千计,密密匝匝,浩浩荡荡。这张照片震动了世界,于是,人们把中国称为“骑”在自行车上的国家。

  直到今日,在全球大约1亿辆自行车的年需求量中,中国市场仍占3500万辆。

  一个问号透出的逆向思考耐人寻味:“自行车王国”是不是到了“计划生育”的时候?

  正方:“二轮”会影响“四轮”发展

  上海市天钥桥路,徐家汇商圈最为繁华的路段之一,早晨,记者在一个十字路口看到:在人潮、车流中,“自行车大军”蔚为壮观。当前方红灯还在高挂时,许多自行车车主就已经争先恐后地向前挪动,正在绿灯下穿行的行人和车辆被挤得进退维谷。这样的情景,在许多地方频频发生。

  “自行车随便挤占道路,导致交通拥堵”,这是主张对自行车实行“计划生育”的一大理由。据统计,自行车运行时所占用的道路面积,是公共汽车人均占用道路面积的7倍左右。现在国内许多城市犯了拥堵病,甚至久治难愈,“祸首”在哪里?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一位教授曾表示,道路行驶速度缓慢的根本原因,就是摩托车、自行车占道挤道。

  从产业政策导向来说,有观点认为,如果始终把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结果就会使“两轮”影响“四轮”的发展。

  反方:现在多少人离得开自行车

  在上海市彭浦新村阳泉路口,一位40多岁的男子停下自行车对记者说:“我们一家三口,孩子读书,我和老婆上下班,每天都离不开自行车。”一旁的几位“自行车一族”纷纷插话说,像我们这样的普通工人,上下班怎么离得开自行车?

  同济大学交通工程专家杨晓光认为,对问题的判断,不能离开国情。在一些发达国家,自行车所以会成为人们的一种健身器材而不是交通工具,是因为它具备了客观条件。只有当公共交通畅通无阻、四处密布,只有当经济和社会发展到私车消费已经普及的程度,自行车才会逐渐退出“交通主力”的舞台。

  专家:为自行车喊冤

  杨晓光认为,与其他一些交通工具相比,自行车作为无污染、占地小的交通工具,其节能性、环保型有目共睹。

  杨晓光指出,只有树立“大众交通观”,也就是“老百姓交通观”,才会走对路,离开了这一点,其结果必然会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

  “不能够以牺牲自行车为代价,来换取城市交通暂时的畅通。”杨晓光进一步指出,当前城市的交通问题,归根结底是缺乏一个合理的结构和成熟的体系。只有从城市公共管理上做文章,优先发展地铁、高速道路、公交巴士等公共交通,让老百姓出门就能够登上巴士,或者走入地铁,才是治本之道。

  新华每日电讯(高路 金旼旼)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