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承德一煤矿瓦斯爆炸51人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33 扬子晚报

  5月19日3时左右,河北省承德市暖儿河矿业公司国有地方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井下51名工作人员生死不明。据“5·19”瓦斯爆炸事故抢险领导小组提供的情况,发生瓦斯爆炸的工作面在暖儿河煤矿南采区513工作面,当时现场共有85名矿工,事故发生后,已有34人升井获救。5时30分承德市主要领导赶到事故现场,上午,河北省省长季允石到达现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副局长梁家琨,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副局长傅建华也都赶到了现场。

  事发后,中央领导高度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和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等立即作出批示,要求河北省和有关部门全力抢救井下被困人员,并防止再次发生事故。

  现场情况:车山人海

  暖儿河煤矿位于承德县八家乡,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后,这里一时间成了车山人海。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矿区外面的马路边上,停了有一二百米长的车的长龙。这些车有当地市县领导的车,也有矿工家属乘坐来的车。在矿区门口,有警察执勤,一般人很难进入矿区。在矿区内的过道上,停满了车。亦站了许多执勤的民警。在发生事故的矿井井口处,记者见到,在机车道处已拉起了警戒线,有十余位警察在警戒线内守候。除在机车道上停着的井下运煤车外,就是前去等候井下消息的被困矿工的亲属。有的年长者在一边口中念着祈祷的话,祈祷亲人能平安升井。在矿区处,到处是人,到处是车。在矿工们住的单身楼外,记者见到,许多闻讯赶来的矿工亲属急急忙忙地四处打听亲人的消息。四处找不到后,有的开始失声痛哭。在上午,那里的矿工们接到最多的是家属们打来的问候电话。以至于有一段时间,在矿区处打不出去电话。至记者即将截稿的晚上10时许,在现场仍有许多家属聚在一起议论。车依旧那么多。执勤的民警在来回巡视着。

  董立军是这次瓦斯爆炸事故中34位升井获救者之一。在暖儿河煤矿病房里,董立军向记者述说了惊魂经历。董立军说,当时,他和其他4位工友在井下的一拐死弯处搞掘进。当时只听见一声巨响,井下的灯全灭了。随之一股呛人的黄烟和煤尘扑面而来。“不好,发生爆炸了,快跑。”不知是谁在黑暗中喊了一声。董立军就和其他4位工友开始摸着黑往外走,约走了20多米,他们看清了东西后,就开始急速地往外跑。跑到五车道时,他们坐着提升车升了井。而其他的获救工友经历和董立军基本相似。目前,董立军除被巨响震动的头疼外,还被呛得胸部难受,但他看起来精神状态很好。对于井下的工友,他很担心。毕竟他们是相处了多年的工友。

  抢救工作紧张进行

  事发后,抢险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立即成立。省政府副省长付双建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成员之一的承德市市长景春华同时兼任抢险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整个抢救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

  事发后,紧急调动了兴隆矿务局矿山救护队。副省长付双建到后,又调来了开滦矿务局的37位矿山救护队员。目前,救护队员正在分批次全力进行着井下抢险的工作。同时,从承德120急救中心及承德县医院急调到了医务人员及救护车辆,在矿区内严阵以待。市内各大医院也已做好了接治伤员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通讯部门临时安装了通讯设备,各项抢险物资也已准备就绪。

  井下19日3时20分左右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后,又于5时30分发生了第二次爆炸事故。而该矿瓦斯异常一直如此,2001年发生在该矿的瓦斯爆炸事故,就因为发生了第二次瓦斯爆炸,而使得下井救人的10名矿工丧命。对此,专家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抢救方案。一是派救护队员进入井下五车场,检查西二轨道上山及五车场口处有害气体含量,以便分析南二采区(爆炸点处)的通风情况。二是派救护队员进入南二运输大巷到达六车场,敞开六车场风门,恢复南二采区通风。三是加强了对矿井总排风有害气体含量监测。

  出事煤矿曾经大爆炸

  该矿曾于2004年12月份申报安全生产许可证,但因为企业改制后采矿许可证未完成变更(原暖儿河煤矿采矿许可证及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到今年12月31日),故目前,该矿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据了解,该矿于2001年1月26日曾发生过瓦斯爆炸事故,当时有20余人被困井下。1月27日,当矿工下井救人时,再次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结果,救援的矿工被炸死。最终该起事故造成29人死亡,一名被炸成重伤,几个月后,经抢救无效亦死亡。谁会想到,如此悲剧事隔4年后又重演。而据获救的矿工们称,这场事故与2001年的那场事故发生时的通风情况极其相似。(据燕赵都市报)

  暖儿河煤矿简介

  承德市暖儿河煤矿于1982年12月建矿,1987年5月开始正式投产。属于承德市煤炭局的直属矿。2004年初改制为民营企业,更名为承德暖儿河矿业有限公司,现有员工539人。该矿采用平峒——暗斜井开拓,中央边界式通风,矿井瓦斯等级为高瓦斯,设计年生产能力为21万吨。2004年生产原煤近9万吨。现有生产采区一个,准备采区一个。生产采区为南二采区,有一个采煤工作面(513采煤面)和三个掘进工作面(514中运巷、下运巷及516回风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