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用血脉搭桥 宋楚瑜大陆行的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35 新华网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程瑛、明星、苏晓洲/西安、长沙、北京报道

  “两岸真正的敌人不是兄弟彼此,而是束缚了中国数百年的落后和贫穷”

  5月12日下午5时45分,北京饭店亲民党新闻发布会现场忽然一阵骚动,数十名记者涌向大门边,从一位亲民党工作人员手中争抢刚刚印出的“会谈公报”。

  此时,主席台上,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正在细致地解读这份在两党和两岸关系历史上都将烙下印记的重要文件。他身后橘色的大背景板上,“搭桥之旅”几个大字相当醒目。

  最大的收获是与胡锦涛会谈

  在一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宋楚瑜用了20分钟时间,如同大课串讲一般,带领媒体通读不到2000字的“会谈公报”。他着力强调着其中的一些新亮点--与“九二共识”同意的新名词“两岸一中”;“只要台湾没有朝向台独发展的任何可能性,才能有效避免台海军事冲突”;促进两岸协商台湾参与WHO(世界卫生组织)活动的相关问题。

  “请注意,是WHO,不是WHA。”他加重了语气说,刻意凸显着与10天前连战“和平之旅”新闻公报的不同。

  号称“工作之旅”、期待在两岸关系定位上有所建树的宋楚瑜大陆行,在几乎一天换一个城市的忙碌奔波后,终于在北京将其收获呈现给世人。

  宋楚瑜说:“此行最大的收获是与胡锦涛总书记的会谈。”

  “会谈公报”的六点共识,有高端的政治议题,也涉及具体的人民福祉。和“九二共识”的成文表达同样引人注目的,是大陆方面进一步简化台湾同胞往来大陆的入出境手续、尽快实施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标准、放宽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政策、扩大开放台湾水果准入等。

  但在新闻发布会上,亲民党大佬们的表情并不轻松。

  就在一天前,清华大学向宋楚瑜赠送了一尊缩小复制的日晷,在这个惕厉人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古老计时器上,铭刻着行胜于言的字样。

  在宣示台独不是选项、是走不通的死路之后,亲民党访问团5月13日返回台湾。

  宋楚瑜精心谋划、辛苦奔波的搭桥之旅,能否在强调不忘根本之后开花结果,带来更多收获,仍旧面临变数。

  岛内的压力已经到来。台湾当局对于宋的大陆行从肯定、支持,转向质疑、讽刺。陈水扁连续三次接受媒体专访,否定连宋登陆的成果。[1][2][3] [4] [5] [6]

  九二共识(两岸一中)

  一位台湾记者至今仍感到惊讶,大陆行前的记者会上,在通常的问答程序结束后,情绪高涨的宋楚瑜竟然和围拢在身边的记者谈起童年在大陆的种种情形,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喜悦与期待溢于言表。

  这种不同寻常的表现,让这位记者来了灵感,写了篇喜滋滋的宋楚瑜。而宋楚瑜此行确有很高期待。

  在首站西安一落地,宋楚瑜就发表讲话说,我们反对台独,我们从来认为台独不是台湾的选项。亲民党不但反对台独,反对两个中国,反对一中一台,更反对两国论。

  这种表达在此后的每一站宋都重复表明。他说,华夏一统尚未完成,两岸的兄弟们要加油。在台湾岛内台独闹分裂的今天,一统这样的字眼相当醒目。

  宋楚瑜的核心幕僚张显耀一直是记者的追逐对象。从长沙一站起,他先行离开整个团队,赴京与相关部门协商。

  担任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的张显耀表示,亲民党方面希望,在胡宋会上,双方将就九二共识进行历史性、完整性的厘清。

  就在此时,还在莫斯科访问的胡锦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肯定了宋楚瑜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说法,道出了对胡宋会达成成果的期待。

  在5月12日会谈公报亮相之前,九二共识究竟如何在双方的会谈结果中呈现,成为最大的悬念。

  当13年前海协与海基会通过商谈及函电往来所确认的共识,落诸会议会报,当两岸一中的概念成为对坚持九二共识的进一步强调的时候,两岸政治家所表现出的智慧不由让人叹服。

  在拜会汪道涵时,宋楚瑜这样解读两岸关系的和合之道:和平的和字是十八口,再加一撇,就是半个人,人人都相让一点,相互尊重一点,才会有和平,才会合得起来。

  胡锦涛则在下午的会谈中说,两岸最基本的政治互信就是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中国绝不能分裂,中华民族绝不能分裂。只要建立了这个政治基础,两岸中国人的事都好商量,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但是,谁要搞台独,那就没法商量。

  亲民党与中国共产党就九二共识完成了书面确认。会谈公报特别提到了2月24日这个关节点,希望台湾当局能够切实履行当日重申的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和不通过宪改来进行台湾法理独立的承诺。

  有专家认为,这个变化可能带来两岸关系的拐点。[1] [2] [3] [4] [5] [6]

  用血脉搭桥

  在南京中山陵,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著名表述连续三次出现在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祭文、题词和演讲中。

  眼含泪水向中山先生塑像献上菊花花环,宋楚瑜把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写在祭文中。

  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这段被视为胡锦涛亲民政风宗旨所在的表述,一字不差地出现在宋楚瑜拜谒中山陵的每一个重要环节中。

  声称为两岸搭桥而来的宋楚瑜,刻意为双方寻求尽可能多的交集,期望藉由这些交集打开两岸心灵的通道,心通则一通百通。

  5月6日,在陕西黄帝陵,轻抚5000年树龄的黄帝手植柏,站在人文始祖大殿前,宋楚瑜却显得相当沉静。

  其核心幕僚张显耀说,宋楚瑜第一站赴西安,不看兵马俑而去祭拜黄帝陵,是经过精心的分析,认为这才能凸显两岸间历史与文化的血源,这一事实谁也无法改变或否认。这也是处理两岸关系时比较容易的切人点。

  就在宋楚瑜发表演讲的大殿前有一处碑亭,孙中山、蒋介石有关黄帝陵的祭文、题字,与毛泽东、邓小平的祭文、题字分别镌刻在相向而立的石碑上。毛泽东1937年写下的祭文中有这样的句子:民族阵线,救国良方。

  碑亭外还立着两块簇新的香港回归纪念碑和澳门回归纪念碑。

  把访问大陆第一站放在西安的宋楚瑜,要为两岸寻找的最大公约数或许就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这句宋楚瑜在西安演讲时喊出的悉心拟就的口号,成为大陆民众最为熟知的宋氏名言,宋楚瑜一行所到之处,经常可以听到当地民众喊出这个朗朗上口的句子。

  张显耀说,提中华民族的概念就是强调不忘本,有了根本,共识就不会是问题。

  宋楚瑜还通过祭祀先祖,从家族的层面重新张扬血脉的承传关联。

  阴郁的天幕下,湖湘子弟宋楚瑜踏着乡间的泥土路走向暌违50多年的祖父祖母的坟墓,眼睑低垂,尽力压抑着激动的情绪--这样的画面配合着草鞋是船爸爸是帆,远远的故乡在召唤,满怀半世纪的沧桑,蓦然回首又要起航的歌声,尽显着浓浓的乡愁。

  岳麓书院的行程被宋楚瑜称作心灵的寻根之旅。

  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早就从台湾学者口中知道宋楚瑜是湖南人。朱教授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宋楚瑜对于周遭的名人遗迹和历史掌故显得相当熟稔。讲堂前的那幅写有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的长联,宋楚瑜说曾在蒋经国那里见过。而曾国藩之子曾纪泽的外交经历,鼓励他选择了这个职业领域。

  朱汉民教授对于湖湘文化有深入研究。他说,宋楚瑜身上也有典型的湖湘文化性格的基因。宋楚瑜曾说自己有湖南骡子脾气,经常发飙。朱教授认为,湖湘文化在宋楚瑜身上体现出来的特点是倔强,执着,就像曾国藩那样屡败屡战。

  像在台湾竞选时客家话、闽南话、原住民语言并用一样,在大陆的行程中,公认有语言天赋的宋楚瑜也是到哪里就说上哪里的几句方言。在长沙的晚宴上,他甚至和亲民党访问团的成员一起唱起歌,从阿里山的姑娘、爱拼才会赢直唱到浏阳河。[1][2][3] [4] [5] [6]

  台湾意识

  在搭桥之旅的前半段,宋楚瑜时时展现对中华传统文化和乡士隋怀的深切认同。而在上演压轴戏的北京,这位因外省人身份而在台湾政坛颇受打压的政治家,却提起了台湾意识的敏感话题。

  5月11日上午在清华大学演讲时,宋楚瑜专门拿出五分之一的篇幅来谈台湾意识。而之前关于台湾经验的阐述也占据了相当比重。

  这篇整体气氛颇为严肃的演讲,在谈到台湾意识时更让人难以轻松。当宋楚瑜讲述着历史上台湾民众荜路蓝缕。开台建台的悲凉艰辛时,整个会场一片寂静,只见他的妻子陈万水用力点头,并用手帕不停拭去泪水。

  宋楚瑜说,台湾意识是在长期的历史脉络中自然形成的一种情感,这种爱乡爱土的台湾意识不是台独意识。

  不过他也说,台湾意识确实曾为台独所操控,而400年的疏离,100年的隔绝,50年的对抗,尤其是两岸的不同制度让台湾和大陆的隔阂越来越深。

  有媒体统计,这篇40分钟、5000多字的演讲,有53次提及台湾两字。

  次日,胡锦涛在与宋楚瑜会谈时,提出有关两岸关系新的四点主张,其中一点就是增进相互理解,密切两岸同胞的感情。

  胡锦涛说,2300万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就像大陆各地民众热爱自己的故乡故土一样,台湾同胞爱台湾,这种心情我们完全可以理解。我们同情台湾同胞在历史上经历的不幸,理解台湾同胞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心态,我们会细心体察台湾同胞的意愿,深入了解台湾同胞的诉求。

  类似的表达,在两周前的胡连会上,也曾给人深刻印象。

  事实上,连战在北京大学的演讲中也曾点到台湾意识不是台独意识的问题,提出需要防止民粹的倾向。

  在与胡锦涛会面时,连战特别谈到了台湾意识的历史渊源和岛内对《反分裂国家法》的不同反应。

  连战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那样特殊的历史环境,对于地方人民,要特别地用爱心、用耐心来了解互动。[1] [2] [3][4][5] [6]

  经济动力推动民意转向

  5月9日,在宋楚瑜家人回乡祭祖的同时,亲民党访问团的成员来到岳阳楼观光。

  站在华檐飞翘的岳阳楼上,导游指给大家看毛泽东手书的杜甫《登岳阳楼》,告诉团员们其中老病有孤舟的病写成了去,有人推测说,可能与毛泽东当时的心境有关。

  毛泽东手书这首诗的1964年,正是文化大革命的前夜。

  导游讲得精心,听的人却似乎不甚了了。40年过去,如今已是迥然不同的社会氛围。

  来自台湾的团员们对于旁边的一副对联颇感兴趣:水天一色,风月无边。

  “立委”黄义交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他是第一次到陕西和湖南。以前总听来大陆的朋友说,大陆有翻天覆地的变化,还很奇怪怎么用这个词。眼见为凭,大陆的经济的确有长足的进步,几乎和台湾民众的生活品位难分二致。

  他认为,民以食为天,全世界的主流都是改善民众生活和基础建设,两岸也是如此。现在经济力量已经让台湾当局不得不重视台商的需求,挡都挡不住。

  同样是翻天覆地,宋楚瑜用它形容两岸关系在今年初短短几个月间的变化。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变化背后是民意的驱动,而民意则来自经济发展的动力。

  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底,台商在大陆的投资项目共64626个,合同台资金额近799.3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396.23亿美元。

  2004年,两岸间接贸易首次达783.2亿美元。目前,大陆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台湾是大陆的第二大进口市场。目前,台湾对大陆出口依存度为25.8%,进口依存度为5.85%。

  当意识形态阻滞了经济的发展,民意自然会发生逆转--就是为什么仅仅在2004年大选9个月后,泛蓝就能在台立委选举中出人意料地胜出;这也是为什么台湾支持两岸和解的民意迅速攀升过半,与大陆加强交流不怕再被扣红帽子。

  连战两岸中国人一起赚世界的钱言犹在耳,宋楚瑜又手举一本以中国世纪作封面文章的美国《新闻周刊》,向两岸呼吁世界有多大,我们的机会就有多大。

  在经济日趋全球化的今天,再发达的经济体也需要密切加强和周边地区的经济联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最近曾就东亚经济合作发表演讲说,东亚经济以亚洲四小龙为核心的拉动增长时期已经过去,目前已进入中国大陆印度、其他经济体所组成的东亚经济板块共同驱动发展的历史新时期。

  专家称,如果台湾经济继续拒绝和大陆一体化,只需5年时间,台湾经济就可能在亚洲经济发展体系中被边缘化。务实的策略是,台湾经济应该尽可能地搭上大陆经济发展的快车,以增强自己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基本活力。

  喜欢在演讲时拿道具的宋楚瑜,这次拿着美国《新闻周刊》,封面上,以长城和东方明珠电视塔为背景,章子怡巧笑倩然。

  刊出的是一篇主题为未来属于中国吗的特别报道。[1] [2] [3] [4] [5] [6]

  宋楚瑜将它作为两岸应携手共谋发展的依据。他说,全球化是人类社会一系列改变的开端,随之而来的全世界无可抵挡的是要走向一个相互依存的地球村,对立和战争逐渐丧失了它绝对性的地位,和平是惟一合理的选择,也是一切成长和繁荣的基础。

  他说,两岸真正的敌人不是兄弟彼此,而是束缚了中国数百年的落后和贫穷,让中国人挣脱落后和贫穷成为一个均富的社会,这才是海峡两岸共同追求的目标。

  胡锦涛在与宋楚瑜会谈时则强调,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和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为两岸加快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也使我们面临严峻的挑战,发展是两岸的共同任务,两岸经济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光明前景正展现在我们面前。

  因此,综合分析各方面的因素,可以说,两岸共同发展繁荣正面临着历史性机遇。

  善于以平白的语言激发公众情绪的宋楚瑜,在巡回5省市、即将结束其历史性访问的前一天,在滔滔不绝演讲45分钟后,他套用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句子这样说:不要问你在大陆的时候说了什么,而是要问你回台湾以后做了什么。

  为了这句话,在场的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带头鼓掌。[1] [2] [3] [4] [5] [6]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