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地铁首次在运营时间进行大客流疏散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44 新闻晚报
上海地铁首次在运营时间进行大客流疏散演练

  昨天晚上,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与轨道公安分局在轨道交通一号线漕宝路站,联合举行了大客流疏散综合性实战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请乘客们不要慌张,听从指挥,从两边疏散!”

  昨天晚上,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与轨道公安分局在轨道交通一号线漕宝路站,联合举行了大客流疏散综合性实战演练。这是本市地铁历史上首次在运营时间内进行的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综合演练,1150名“乘客”在6分钟内即被安全疏散。

  发现"险情"立即报告

  昨晚9∶03轨道交通一号线119次列车第三节车厢满载着"乘客"从上行(往上海火车站)方向驶入漕宝路站。突然,列车发生"故障"并引发触网断电,顿时,车厢内产生大量烟雾,情况十分紧急……

  "险情"就是命令!列车驾驶员在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了控制中心,控制中心接报后下令"清客",并通知车辆、供电等专业保障单位立即派员赴现场抢修。

  9∶05车站值班员接到报告,立即通过车站广播告知乘客。轨道公安分局当地派出所接到信息后,迅即派出民警到车站协助维持秩序。

  与此同时,公司总值班室和控制中心利用短信平台,将信息群发至有关人员,并申请启动地面公交配套预案。

  "清客"引发站台拥挤

  9∶06列车开始清客,由于站台上已有500多名候车"乘客",再加上从列车上下来的"乘客",千余人的大客流,使相对狭窄的漕宝路站站台显得十分局促,有的乘客甚至被挤到了对面站台的安全线以外,乘客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车站立即将这一紧急情况报告控制中心,请求启动"大客流疏散预案"。

  9∶08预案正式启动,工作人员迅速将南北两边的进出站闸机设为无需检票的降级模式,并打开紧急疏散门和专用通道,方便乘客快速离站。车站通过广播宣传疏导乘客出站,换乘地面公交。售票人员做好退票工作,并发放"致歉信"。

  轨道公安分局接报后,即指派巡警大队民警赴现场支援,与站内工作人员一起对进站乘客进行劝阻,维持车站秩序。

  "启动"车站排烟设备

  9∶09车站烟雾越来越大,不少乘客被烟雾熏得流鼻涕、咳嗽,乘客们一边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地朝站台两边迅速疏散,一边纷纷用手捂住鼻嘴,防止烟雾吸入。

  工作人员见状立即启动了车站排烟设备,加强通风,保障乘客安全。记者注意到,地铁工作人员仅用了短短的6分钟,就将1150名"乘客"安全疏散。

  这时,只见身背工具的地铁检修人员迅速奔向事故现场,对列车设备进行快速抢修。

  9∶26列车故障被排除,站内广播再次响起,全线逐步恢复正常运营。

  检验"预案"实施效果

  目前,轨道交通客流一直居高不下,一、二、三号线日客运量最高跃至203.3万人次,一号线单线日客流连破百万人次,面对不断增长的客流,确保运营安全尤为重要。地铁运营公司与轨道公安分局一起制定了相关预案,积极做好应对准备。

  "本次演练获得成功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本次综合演练总指挥、地铁运营公司副总经理邵伟中告诉记者,这是一次在运营时间内进行的实战性演练,真实模拟了现场情况,针对性很强。之所以将演练安排在一号线漕宝路站,是因为该站的条件较差,站台、通道和楼梯都比较狭小,在这里进行演练,可以真实检验"大客流预案"的实施效果,锻炼队伍,提高快速反应的能力。

  邵伟中表示,综合演练与实际操作有一定的距离,面对目前运量与运能的矛盾,随时会遇到突发的大客流情况,对这次演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要求各单位抓紧落实,不断完善预案,设备检修必须24小时待命,要努力将三条线的安全运营始终处于可控制状态,为乘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晚报记者 王建慧 摄影任国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