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居民血压上涨明显 专家建议减少摄入脂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55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饶沛) 安贞医院流行病研究室的孙佳艺等8位专家近日发表一项研究成果,他们对北京地区2740人的血压水平进行跟踪测量的结果显示,1992年至2002年10年间,男性平均增压8.6毫米汞柱,女性平均增压10.2毫米汞柱。

  患病率增加近1倍

  1992年与2002年相同年龄组间比较,无论男女,血压都有明显上升,比如1992年45-54岁的男性平均收缩压水平为124.5毫米汞柱,而2002年男性同年龄组的平均收缩压水平为127.2毫米汞柱,增加了2.7毫米汞柱。

  10年间男性各年龄组平均增压8.6毫米汞柱,女性增加10.2毫米汞柱。

  高血压患病率由1992年的27.6%增加到2002年的48.8%,其中35-44岁组的增加幅度最大。

  要控制热能的摄入

  有专家表示,10年来市民血压上升、高血压发病率上升与人们的饮食、生活习惯改变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他告诉记者,现在人们的饮食,热量、脂肪都比10年前要高很多。高血压患者首先要控制热能的摄入。这样可使症状如呼吸困难等得到改善。提倡吃复合糖类,如淀粉、标准面粉、玉米、小米、燕麦等植物纤维较多的食物,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胆固醇的排泄;少食葡萄糖、果糖及蔗糖,这类糖属于单糖,易引起血脂升高。

  脂肪同样不能多吃

  专家同时指出,应限制脂肪的摄入。膳食中应限制动物脂肪的摄入,烹调时,多采用植物油,胆固醇限制在每日300毫克以下。可多吃一些鱼,海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胆固醇氧化,从而降低血浆胆固醇,还可延长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预防中风,还含有较多的亚油酸,对增加微血管的弹性、预防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压并发症有一定作用。

  膳食宜清淡,同时忌食兴奋神经系统的食物,如酒、浓茶、咖啡等,吸烟者应戒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