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和谈大陆并不存在“加价”与“食言”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5:08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5月20日电针对民进党有关人士最近就大陆对台政策提出的若干“质疑”,大陆涉台有关人士表示,大陆对台政策是连贯一致的,并不存在大陆在两岸和谈问题上要价越来越高的问题,也无所谓大陆在协助台湾参与世卫活动方面“食言”的问题。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大陆邀请连宋相继“登陆”,引发两岸情势的新变化,民进党有关人士最近就大陆对台政策提出若干“不满”:比如在两岸和谈问题上,大陆既提“九二共
识”,又提“反台独”,要价越来越高;比如在台湾参与世卫问题上,大陆承诺优先考虑协助台湾,但最后又“阻挠”台湾加入世卫。

  大陆涉台有关人士指出,大陆多次明确表态,台湾当局的领导人,不管他过去讲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他现在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承认“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大陆都愿意和他们对话、交往。

  他进一步指出,无论是“九二共识”,还是反对“台独”,它们的核心内容都是一个中国原则,因此,并不存在大陆在两岸和谈问题上要价越来越高的问题。大陆新时期对台工作是以“胡四点”为指导思想,大陆对台政策始终是连贯一致的。

  至于台湾参与世卫活动的问题,从江丙坤、连战到宋楚瑜先后访问大陆,大陆对台湾的承诺都是优先考虑协助台湾参与世卫活动,而从来没有所谓协助台湾加入世卫的表述。这是因为,世卫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而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地区不能加入,所以台湾此次试图加入世卫被拒,是一个中国原则和世卫制度使然,不存在大陆“食言”的问题。

  此外,考虑到台湾同胞的实际利益,中国与世卫就台湾问题签署了备忘录,大陆愿意协助台湾医疗卫生专家参与世卫活动,并会把世卫信息通过适当方式转交给台湾相关部门,同时加强两岸医疗卫生合作。这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从台湾同胞福祉考虑的善意,也展示了言既出行必果的诚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