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油价新一轮大幅下跌 中国制定石油储备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5:17 中国广播网
  目前油价仅从历史高位滑至相对低点。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夏季用油高峰、商业原油库存增减及欧佩克6月会议几大因素将共同左右中短期市场走势
国际油价新一轮大幅下跌中国制定石油储备计划(图)
中广网5月20日消息 根据美国能源部当地时间18日公布的报告,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在截至5月13日的一周达到近6年来最高水平。受此影响,18日国际油价大幅回落,其中纽约市场6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72美元,降至47.25美元,为近3个月来新低。

  报告显示,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已达3.34亿桶,增加430万桶,大大高于华尔街分析人士此前预估的100万桶增幅。同时,汽油库存达到2.148亿桶,增加110万桶,也超过了市场原先预计的增加80万桶。而美国石油学会当日公布的数字略有差异,商业原油库存增至3.3126亿桶,汽油库存增至2.1353亿桶。

  从走势上看,国际原油价格在4月底到5月初之间一直在50美元关口上下波动。5月10日纽约市场原油价格在此前5个交易日连续攀升后,以每桶52.07美元报收,5月11日则成为本轮下跌的起始点,此后的6个交易日虽然4天跌2天涨,但4天跌幅累计达到5.31美元,2天涨幅累计仅为0.49美元。与4月1日纽约市场创下的历史最高收盘价每桶57.27美元相比,目前油价大约跌掉了17.5%。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超乎寻常地增加,有效地缓解了市场对石油供应可能出现短缺的担忧,而这成为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还有分析师指出,美元汇率有所回升并上摸对欧元比价至6个月来最高点,这也从另一方面促使油价大幅回落。

  此外,欧佩克轮值主席、科威特能源大臣法赫德关于保证原油供应的承诺,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了市场一颗“定心丸”。法赫德本人近来多次表示,欧佩克原油产量和剩余生产能力可以保证国际市场全年供应。一些欧佩克官员也在不同场合强调,目前全球原油供需状况基本平衡,市场得到了充足的供应。国际能源机构日前发布的石油月报则支持了这种说法,报告称,随着欧佩克产油量逐步提高以及各国石油储备相应增加,世界原油的需求压力已逐渐缓解。

  国际原油价格上次持续下跌发生在4月上旬。从4月4日到8日的5个交易日,纽约市场油价累计下跌了3.95美元。当时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油价连跌原因有三:一是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投机机构纷纷获利回吐,趁机调整手中头寸;二是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连续数周上升;三是欧佩克官员多次公开表态,仍有可能再次做出增产决定。从目前情况看,后两个因素仍然存在,而对冲基金何时大举重返市场仍有待观察。

  本轮油价下跌之势是否会延续,市场人士大都难下定论。有分析指出,在全球原油需求难以大幅减少的背景下,油价维持高位的可能性更大,但对“高位”的具体点位则谁也拿不准。一些分析师强调说,尽管连续增加的商业原油库存是抑制高油价的一大“利器”,但在全球原油剩余产能不足的前提下,库存仍难以应付突然发生的供应中断等突发危机。标准普尔公司石油资产分析师蒂纳·维托称,如果参照历史数据,当前水平的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还不够“保险”。美国《商业周刊》的一篇文章也指出,如果世界经济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而产油国又无力迅速提高产量,巨大的需求将在短时间内“吃掉”商业原油库存连续数周积累起来的“肥膘”。而即将到来的美国夏季用油高峰也可以检验其库存的“家底儿”到底有多厚。

  目前,市场已将注意力逐渐集中到即将于6月中旬召开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届时欧佩克将确定下一阶段石油政策。一些分析师认为,欧佩克内部可能会在是否再次增产问题上出现分歧,以委内瑞拉为代表的一些成员国不会支持增产建议;但出访美国的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大臣纳伊米则称,沙特准备在市场需要的时候增产。不少市场人士担忧,如果油价跌至每桶45美元以下,欧佩克可能会考虑减产保价,届时油价难免再续升势。

  中国制定石油储备计划 将立足国内保障能源安全

  中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表示,2004年中国能源需求的总自给率达到94%,他说:“中国的发展,过去不曾、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对世界能源安全造成威胁。”马凯是在17日参加北京《财富》全球论坛时说这番话的。他强调,中国应对能源挑战的方针是:能源供应上坚持立足国内,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重视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以及适度开展对外合作。

  “我们有条件主要依靠国内来保障能源供给。”马凯说,中国会按照互利互惠、双赢共赢的原则,加强与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的合作,但只是“适度地进行合作”。分析人士认为,马凯将兼任中国新组建的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因此,他的上述表态可以被视为中国能源政策的基调。

  常被外界视为能源消费大国的中国,同时也是能源生产大国。目前,丰富的煤炭资源仍是中国能源的主体。在中国的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煤炭分别占76%和68%,其巨大的勘探和开发潜力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肯定。而且,中国正在加快实施能源多元化战略。

  马凯说:“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是我们解决能源问题的一条基本出路。”据介绍,中国在推进工业化的过程中,将把能源节约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为此制定了能源的基本规划。因应这种能源战略,中国决心着力发展第三产业,并减少工业中的高耗能产业。

  马凯说,“国家将对一些大的企业指定耗能标准,同时采取财政、税收、价格政策,促进大的能耗企业提高能源效率。”

  据介绍,与1990年相比,2004年中国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累计节约和少用能源7亿吨标准煤,这显然揭示了中国节能的巨大潜力。“如果处理得好,中国的能源利用率到2020年能够翻一番。”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公司执行董事琳达·库克说。中国也正在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全国人大今年通过的《可再生能源法》,为开发和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奠定了法律基础。马凯指出,充分地把各种可再生能源结合在一起是解决能源问题非常好的发展途径。

  这一观点在《财富》论坛上得到了外国人士的赞同。美中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席威廉·麦克多诺认为,中国巨大的太阳能资源可以向其他方面输出。他说:“中国在能源行业有很大的潜力,这是中国可以向世界奉献的巨大礼物”。

  当然,中国在能源领域面临很大的挑战,近些年国际油价的高位运行就给中国带来了不少麻烦。海关统计显示,去年中国平均每吨原油进口价格比上年上涨58.9美元,为此多花了70.68亿美元。

  马凯表示,中国已制定石油储备计划,包括三大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进行商业储备,以及官方在沿海地区建设国家战略储备。他没有透露中国的石油储备究竟能用多少天,但是表示“规模要根据我们国家的财力、国际市场油价的状况逐步完善”。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邱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