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新式雷达FPS-3雷达监视中国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5:26 金鹰网
日本新式雷达FPS-3雷达监视中国导弹(图)
  740)this. 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FPS-3雷达

  日本防卫厅15日公布了其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中的雷达监测网的全部内容,即在新潟、冲绳等4个地方,部署全新的地面雷达FPS-XX,并将原有的6部FPS-3雷达全面升级。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之所以升级雷达,主要是为了“防范朝鲜和中国的导弹威胁”。联系到日本近年来加强在东亚的军力威慑的一系列举动,日本此番建立全新雷达监测网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注意。

  建设覆盖全国的导弹监测网

  日本空中自卫队在全国设有28个雷达监测站,用来监测来犯的军事飞机。而新型雷达FPS-XX对弹道导弹具有较高的侦查和跟踪能力,侦查距离也是FPS-3雷达的3倍。

  日本防卫厅对这种新型雷达非常重视,将其和“宙斯盾”舰上的搭载雷达一起定位在雷达监测网的核心位置。不久前,日本防卫厅在青森县的大凑、新潟县的佐渡、鹿儿岛、冲绳县的与座岳4个地区,增添了4个FPS-XX雷达。日本自卫队当局表示,这些雷达同原有设备结合起来,将构成一个覆盖全国的导弹监测系统,为日本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

  反导矛头对准中国

  近一个时期,朝鲜半岛局势的不稳定让日本“提心吊胆”。本月初,朝鲜试射了一枚岸对舰导弹,虽然事后证实,美国的情报有误,但还是让日本不放心。日本防卫厅认为,一旦朝鲜半岛爆发战争,朝鲜用远程大炮对付韩国就足够了,不需动用弹道导弹;而朝鲜射程最远的导弹又打不到美国;但日本不同,其任何一个岛屿都在朝鲜导弹的射程之内。所以,“日本才是朝鲜弹道导弹的惟一打击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在靠近中国的西南部配备了两个FPS-XX雷达监测器,显然是把反导的矛头对准了中国。据日本方面的调查显示,中国有数量可观的中程弹道导弹,日方认为,这些导弹同样对日本的安全“构成了威胁”。日本防卫厅认为,为了应对来自朝鲜和中国的导弹,有必要建成一个覆盖日本全国的雷达监测系统。

  借口导弹威胁扩充军力

  近年来,日本不断宣扬“周边威胁”,给人一种日本安全岌岌可危的感觉。去年年底,日本通过的新《防卫合作大纲》指出,冷战后,远东俄罗斯的军事威胁大幅减小,日本的安全环境面临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扩散等新型威胁。其中除提到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等威胁外,“新大纲”还特别指出,应“关注”中国的导弹研制。

  为了应对可能的军事威胁,日本于2002年底启动了一个“监视东亚军事动态的卫星监测系统”。据报道,该监测网的目标地区为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朝鲜半岛、俄罗斯和日本本土。监测任务除了用于“危机处理”,比如应对重大灾难和事故等,还将搜集“可能对日本造成国家安全威胁”的信息,比如导弹发射。

  分析人士指出,所谓的“导弹威胁”只不过是日本用来扩充军力的一个借口。近些年来,日本政府为了成为政治大国和军事强国,大造“周围的邻国对日本构成严重威胁”的舆论,好让日本民众相信“危险就在眼前”,于是,政府不断扩充军事力量就变成了“无可厚非的事情”。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曾不止一次地指出,日本热衷于宣扬“朝鲜导弹来袭”等问题,只不过是为掩盖其军事扩张野心而放出的烟幕弹而已。而日本宣扬的“中国导弹威胁”就更是没影的事了。日本无中生有地鼓吹“中国军力威胁”,长久来看,不仅会引起中国人民的反感,而且也不能取信于日本人民。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