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防汛——思想隐患更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5:4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20日电题:防汛:思想隐患更可怕

  新华社记者 孙彬

  防汛像救火一样,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来不得半点麻痹侥幸。目前已进入汛期的一些地方,干部群众甚至防汛部门的人思想上仍未重视起来,不能不令人担忧。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我国可能出现南北两条多雨带,旱涝灾害程度可能比去年严重,长江中下游地区有可能发生洪涝。去冬以来的气象水文实况已经出现明显异常,持续了十多年的暖冬突然中断,1月至2月长江以南大部地区出现了连阴雨,2月至4月以来又明显转旱。多年防汛抗旱的实践表明,越是出现反常的气候现象,就越容易发生大的水旱灾害;没有发生洪水的时间越长,洪水发生的几率就越高,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就越大。今年的气象情况值得高度警惕。

  然而,记者在已经进入主汛期的江苏省一些地方采访发现,由于近年来江苏省汛情相对平稳,没有遭受特别重大的灾害损失,部分干部群众对防汛存在一些不正确的认识。有人认为,这几年的水利建设卓有成效,来点水、出点险是完全可以抗得住的,存在盲目乐观思想;有的人认为,去年风调雨顺,今年也不一定来大水,存在麻痹侥幸思想。

  古人言: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思想麻痹、心存侥幸导致重大灾难性事故的例子不胜枚举。我国幅员辽阔,气候条件复杂,即使不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局部的突发性暴雨洪水灾害也可能发生。当前,个别干旱地区的群众盼水心切,对洪水缺乏应有的警惕;一些新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对洪水缺乏实际感受和实战经验;一些地方年年防汛却年年不来汛,容易助长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对此,各地各部门应抓紧摸清情况,做好工作。

  当前,很多地方的防汛能力与实际需要之间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一些地方的流域性行洪通道能力达不到设计标准,部分建筑物工程老化失修严重,城市防洪标准仍然偏低,中小水库存在不少度汛隐患,降低了行洪和调蓄能力。如果看不到这些薄弱环节,不认真做好防汛抗灾准备,一旦遇上大的灾害,就容易陷于被动。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各地各部门要密切监视汛情的发展变化,加强气象、水文预测预报和科学调度,继续落实好行政首长防汛抗旱责任制,对各项具体措施进行再检查、再落实。要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实战要求出发,把思想动员、预案制定、工程运行、队伍组织、抢险物资筹备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落实到位。(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