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8万居民有望告别污水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5:4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颖通讯员李霞)困扰丰台区河西18万居民多年的五条污水河,即将得到彻底根治。目前市水务局正在和丰台水利局、长辛店乡、王佐镇、北京市排水集团等部门联合对丰台河西地区污水进行治理的前期调研,据了解,市水务局初步规划在京石高速路南侧、小清河西侧修建城市污水治理厂,预计在2008年完成建设。这是记者从市水务局对市政协委员冷如新提案“关于加快丰台地区污水处理建设的建议”的答复中了解到的。

  丰台区以永定河为界分为河西、河东,河东地区现有3座污水处理厂,基本能够承担污水处理任务。而丰台河西地区有5条河流:哑叭河、九子河、蟒牛河、虻牛河以及佃起河,属于小清河水系,该地区市政排水设施历史欠账过多,排水设施建设不足,大部分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未经处理仍是直接排入河道,造成河道污染。污染最严重的九子河,由于当地没有大市政管线,居民和单位的污水仍然排入河中,加之九子河处于城乡接合部,两侧存在大量临时房屋和流动人口,随意向河道内倾倒垃圾、污水,更加污染了水质,2003年市水文站对河水检测属超五类水。

  据了解,丰台河西地区常住人口达到18万,流动人口达到6万人,还有许多单位,年污水排放量达到3000万吨,但是由于市政排水设施建设不足,污水没有很好的出路,也没有很好的截流设施,就靠5条河,既承担了排污功能,也承担着雨水防汛功能。目前丰台区水利局正在对河西地区排水情况、水质、排污量和排水排污设施进行调查。

  市水利局表示将委托城市专业规划部门编制丰台区河西地区排水和污水处理专业规划,力争今年年底完成调查、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规划在京石高速公路南侧,小清河西侧修建城市污水处理厂一座,近期规模为每日处理污水10万立方米,并将沿小清河等河流铺设污水管线,将污水接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2008年前完成丰台河西地区的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经过处理后成为中水将被再次利用,同时河西地区5条河流也将逐步得到治理,届时丰台河西地区的18万居民将告别5条“污水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