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郑州"5.17"特大杀人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6:05 公安部网站

  郑州5.17特大杀人案于19日告破。5月17日下午17时59分,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公安分局接报案,新郑路31号院3号楼4单元一楼东户内四人被杀。接到报案后,管城公安分局民警迅速赶到发案现场,经现场勘验,熟食个体户刘水仙及其子、女、保姆一家4口被人杀死在室内。闻讯后,郑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姚待献、常务副局长王恒禄、纪委书记刘凯、副局长武伟邦、张战军、杨玉章、张书军等带领刑侦人员赶到现场,指挥督战。

  歹徒一次杀死4人,酿成灭门惨案,手段极其残忍,引起了省市领导及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姚待献指示:迅速抽调市局刑侦支队、管城分局30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5.17”特大杀人案件专案组,限期破案。并就地成立专案指挥部,亲自担任指挥长,市局常委副局王恒禄、市局副局长武伟邦、杨玉章任副指挥长,市局刑侦支队长耿宏平、管城分局闫三离局长为指挥部领导成员,指挥部下设中心现场调查组,受害人关系调查组,重点线索查证组,各项侦破工作迅速展开。

  经过认真调查、取证,侦察人员发现受害人刘水仙和儿子海洋、保姆赵灵芝系被钝器多次击打头部而死,女儿海华系被窒息而死,四人死后又被歹徒用电线绞勒颈部进行二次加害,说明歹徒手段残忍,不计后果。从门窗完好无损、财物遭到翻动,现场痕迹遭到严重破坏等种种迹象分析、判断,指挥部认定这是一起谋财型的入室杀人抢劫案件。凶手和受害人熟识,且很可能以前受过公安机关的打击处理,具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和经验。针对此,专案指挥部及时调整警力,重点围绕受害人刘水仙的关系人,特别是有过经济联系的关系人进行深入摸排。经过大量艰苦工作,一个叫李景才的饭店老板被纳入侦察视线。

  据调查,李景才,男,47岁,在豫筑路上开了一家郭记碳锅鱼饭店,距离刘水仙的熟食店不过几十米,刘水仙经常给李景才送肉汤和熟肉,二人有较密切的经济往来。李景才曾因吸毒、贩毒、诈骗、治安案件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案发前夕,李景才的饭店因经营不善倒闭,经济拮据,案发后下落不明,现场勘验的物证也直指李景才,种种迹象表明,李景才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围绕李景才的社会关系和可能藏匿地点进行广泛摸排,兵分数路分赴开封、许昌、平顶山、哈尔滨、深圳等地实施抓捕。郑州抓捕组围绕李景才可能藏匿、出没地点进行架网布控。

  5月19日凌晨5时20分,在管城区陈庄其姘头处,李景才被当场捂获。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李景才很快将交待了他的作案动机及作案经过。饭店倒闭后,李景才手头十分拮据,且由于吸毒,根本筹措不来毒资。李景才将罪恶的目光盯上了刘水仙,他认为刘水仙做熟食生意几十年应该有大量的积蓄。经过充分的预谋,5月16日深夜10时许,李景才携带铁锤、手套等作案工具来到刘水仙家,他先在客厅和刘水仙以做生意借钱为由进行攀谈,以待时机。等到刘的儿子、女儿和保姆回到各自房间后,李认为作案时机成熟,他借口上卫生间,以没有卫生纸为由让刘水仙送卫生纸,就在刘水仙递过卫生纸的一刹那,李景才掏出铁锤向刘的头部连砸十数下,致使刘头骨骨折当场死亡。砸死刘水仙后,李景才又手持铁锤,将闻声出来看个究竟刘之子海洋和保姆赵灵芝砸死。随后,李景才又闯入刘水仙女儿海华房间,将正在熟睡的海华用被子闷死。李恐四人不死,又扯下电线,绞勒四名受害人的颈部进行二次加害。然后,李景才又熄灯,充分破坏现场之后逃离。在逃离现场途中,将作案凶器丢弃。(张向荣张宏君马文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