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让百姓遭遇“七年之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6:37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楼房暖气阀门安在住户家中,水暖工每天随时敲门进屋放气。住户王先生一气之下搬走,导致64户居民在“冰窖”中生活了七年。近日,朝阳法院判决产权单位对暖气设施进行改造,并赔偿顶楼住户的损失。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从1937年卢沟桥事变到1945年日本人投降,我们经历了八年抗战。八年,我们可以打走日本鬼子,然而,解决一个老楼住户供暖的问题,却整整耗费了七年才仅仅等到法院的一纸判决。至于第八个年头居民是否可以享受到温暖的冬季,我们还只能拭目以待。

  人们可以谴责顶楼的住户王先生“以个人为中心”,但是设身处地为王先生想一想,人家的家里本来收拾得干干净净、舒舒服服,却总是不知道不速之客什么时候会来打扰,叮叮咚咚地把污水放在厨房的水池里。在社会治安不尽如人意、人们越来越重视隐私的今天,哪怕是亲朋串门恐怕都会提前打一个电话,更何况是“陌生人”拿着扳手之类“恐怖”的工具随时上门呢?在法制社会里,住宅是纯私人的地方,正所谓“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更何况是个陌生的水暖工。所以,您可以说王先生不够“大公无私”,但王先生也绝对有权拒绝这种让人头痛的骚扰。

  如果抱怨王先生不能以他人利益为中心,那么相关的管理部门呢?他们又是否以百姓的利益为中心?图可以是20世纪70年代的,楼可以是80年代的,但这些部门为民服务的观念呢?

  上网看看就会发现,王先生和邻居们所面临的问题并非个别现象,所以每年一开始供热,市政部门都要把这种情况当做一项任务来抓,而抓的方式就“督促物业与顶层用户联系,尽快放气。”也就是说,抓这个问题就是把老楼里的“王先生们”给“抓”来,哄着他们接受不速之客的骚扰。

  如今,我们的城市已经越来越漂亮,高级写字楼和大型商厦盖了一栋又一栋,出租车从“面的”到“夏利”再到“索纳塔”换了一代又一代,这些工程花得钱和所耗的精力恐怕都不会比改造老楼的暖气更少。关乎城市形象的事儿当然要干好,可是涉及城市居民生活的事儿是不是更应该快点干好呢?

  已经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市暂时还不会出台相关改造的文件,改造工作只能靠各个产权单位解决。所以,建议老楼里的“王先生们”还是趁着天儿热赶紧去法院告状试试吧,没准这样一来你们今年的冬天就不会像八年抗战一样漫长了。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王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