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当书记当电工 记山东枣庄山亭供电所农电工李朝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7:24 中国电力新闻网

  在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石龙口村当了6年村书记的李朝平,放着“官”不做,却当起了令人“伤脑筋、害头 疼”的农电工,他的这一选择,实在让人费解。近日,带着几分困惑,记者采访了这位曾是书记的电工。

  放着利索找麻烦

  今年40多岁的枣庄供电公司山亭供电部山亭供电所农电工李朝平,原是村里的书记。虽说村书记不是多大的官,可 毕竟管着全村1500多口人,每月拿着200多元钱的工资,家里的农活还照样干。平日里,待在办公室里喝茶看报,或在 家里看电视,很是轻闲。可他却偏偏不享这份清福,报名参加了农电工的竞争,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亲朋好友听说后都纷 纷相劝:“放着好好的官不做,当什么电工啊,整天忙的像过年似的。”可不管谁劝说,李朝平都只是笑笑。就这样,李朝平 走马上任,当了一名普通的农电工。他的选择,让十里八村的人都找不着答案,一些往日和他关系不错的村书记们也都劝道: “走着瞧,你非后悔不可,麻烦的事少不了。”

  麻烦还真让那些村官们说准了。2002年7月份,李朝平的一个侄女,因偷电被分管台区的管理人员抓到了,刚刚 当上山亭电工组组长的李朝平听说后,当即拍板,按规定办事,罚款。侄女知道后,去找李朝平求情:“罚款多少不说,村民 们知道了丢人现眼,再说,就100多块钱的电费,这么大的一个电工组,还算钱吗?”侄女的话还没说完,李朝平就烦了: “按规定办,罚款该交多少一分都不能少,如果是为说情,你现在就可以走。”这样的事一多,想找他说情的人也不敢登他的 门了。

  当电工是为了能更好地为乡亲们做些事

  “我当电工,是觉得能为更多的人做些事,为更多村的村民服务”。采访中,记者问起李朝平当电工的原因时,他笑 了笑,很坦白地说:“尽管当一名农电工很辛苦,很累,但生活得很充实。”

  李朝平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2004年腊月三十,已是除夕之夜,当人们都团聚在家里,为春节而忙碌的时候 ,李朝平却主动留在了电工组。深夜12点多,东山腰村一个客户打电话说家里突然没电了,他立即赶到该村,及时消除了故 障,恢复了送电,回到组里时,已是凌晨一点多。

  今年4月17日中午,正在吃中午饭的李朝平接到山亭村一个客户的电话,说家里正在建房,突然没电了,50多人 正等着干活。李朝平放下手中的烧饼就要走,工友们劝他吃完饭再去,可他却说:“那么多人等着干活,我吃不下去。”边说 边拿着工具走出了房门,直奔现场。

  李朝平的确是位好电工

  “不管是管理还是服务,样样顶呱呱。”采访中,山亭供电所主任刘西峰对记者说:“李朝平的确是位好电工。”

  山亭电工组共12名组员,担负着21个村庄及山城驻地7000多个客户的用电服务、电费回收和30多个变电台 区的设备管理工作,是山亭供电所客户最多、面积最大的一个组,电量占全所的二分之一,所辖村庄不仅分散,而且山村多, 管理难度大,稍不注意,线损就会增高。2004年11月份,由于该所管辖的2条配电线路线损居高不下,李朝平带着组员 开展反窃电检查活动,一连十多个晚上,对所辖的21个用电村进行了明察暗访,逐一排查,对7个村的9家偷电户进行了处 罚。

  因山亭电工组地处办事处中心,交通便利,流动经营客户多,电费拖欠成了该组的一大难题,为此,李朝平总是以情 待人、主动登门,了解客户的经济情况,宣传电力法规政策,帮助解决用电难题。有一位外地的经营客户,刚开业的几个月, 经济不景气,连电费都交不起,李朝平知道后,就东拼西凑,代替该客户交电费,一次、两次……他的行为深深地打动了这位 客户,每到交电费时,总是提前把钱准备好,从没有再拖欠一次电费。

  这就是李朝平,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位普通的农电工,默默无闻地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着一件件平凡的小事。( 于绍迎 曹正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