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萧山昨日首宗现金有偿护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7:31 青年时报

  不过协议上没写出意外怎么赔

  □时报记者 许梅 文 陈琦 摄

  时报讯 昨天上午,在萧山商业城做生意的沈老板,从银行取出一笔巨款后,在三个武装保安的保护下,由一辆押 运车安全送回商业城。

  这是萧山区保安服务公司自前天在杭州首推大宗现金有偿护送后,接下的第一笔业务。

  记者亲历护送过程

  记者亲历了护送巨款的全过程。

  上午10点多,一辆用普通江陵面包做的押运车,停在了萧山区人民路的建设银行门口,接着,下来了三名头戴防暴 头盔、身着深蓝色防弹衣、手持电警棍的武装保安,走进了银行。

  3分钟后,两名护款队员一左一右护着沈老板走了出来,沈老板手拿一个黑色的塑料袋,另一名护款队员则紧随其后 。

  4人来到押运车门口时又“变阵”,后面一名护款员先上车,其次才是沈老板,另两名护款队员最后上车。上车后, 沈老板坐在车中第三排最里边靠窗的位置,三名护款队员将其围在中间后,车子发动离开。

  不过,记者发现车上并没有保险箱等特殊设施。

  整个过程只有10分钟左右,但可以看出,保安公司事先作过了考虑和安排。

  起步价100元

  “目前主要服务对象是存取款的单位或个人,”萧山保安服务公司经理屠建设说。

  客户通过电话等方式预约,保安公司护送中心立即派出押运车及押运员到达客户指定地点,在护送前先签订《护送协 议》,然后根据客户要求,将其护送到目的地。

  服务范围只限萧山区,费用为100元/小时,不足1小时的按1小时计费,超过1小时的,按每分钟2元计算。

  三名专业护款队员,是从萧山区保安公司的1500多名保安中精心挑选的,功夫过硬,政治思想素质经严格审核。

  服务能防“双抢”

  对于萧山区保安服务公司的这一做法,萧山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吴健表示,护款服务是遏制“两抢”案件高发的一项新 举措,杭州还是第一家。

  去年开始,萧山地区“两抢”案件较突出,尤其是在银行进出的存取款人,成了犯罪分子尾随跟踪的目标。仅去年以 来,萧山地区已发生此类案件30起,涉案金额63万元。

  -追问

  发生意外如何赔偿尚无措施

  虽然保安手持警棍,但人们对安全仍然有些疑问。一旦出现意外,保安公司是否会赔偿?如何赔偿?但这些,记者在 萧山保安公司提供的《护送协议》上,并没有看到相关条款。

  对此,屠建设表示,客户一旦在途中发生意外的赔偿问题,他们正和保险公司在洽谈。

  那么在措施没有完善前就推出服务是否为时过早,在此期间发生问题,谁来赔偿?

  “在此之前出现的意外事故,我们公司将全额赔偿。”屠建设说。

  隐私只是说“绝对保证”

  但记者了解到,在目前的服务中,保安公司出于隐私的考虑,并不要求客户说明存取款的数额。

  但是,保安公司如果不知道款额,一旦发生意外,赔偿又如何进行呢?

  屠建设说,对此他们考虑改进服务措施。比如,有一个客户预约了存款服务,护款队员到达客户家中时,客户需要先 告诉队员护送款数额,护款队员查验后,双方再签订协议。如果取款的话,护款队员则不需要询问客户具体数额,签订协议后 就可出发,取款额可从银行查询。

  但是,对于如何保护客户隐私,保安公司只是说“绝对保证”,但并没有相关措施或协议来维护。

  城区不打算涉足

  萧山首推大宗现金有偿护送服务,杭州中心城区各大保安公司会否效仿?

  杭州保安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主要从事人防、贵重物品押运服务,形式仍较简单。由于车辆、人员装备还不够 完善,目前他们还不准备涉足“大宗现金有偿护送”服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