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豪宅擅自打井抽水灌游泳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8:03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邻居担心地面沉降,水政执法人员已展开调查

  本报记者 莫玉琼

  “有钱建豪宅和游泳池,却舍不得花钱买自来水注入泳池。他一家享受了,就不顾及左邻右舍住得是否安心。”--市区某小区居民投诉一私人豪宅偷偷打井抽取地下水来供私人游泳池用水的情况时,气愤地说。更令人诧异的是,在水政人员依法前往调查时,该豪宅的保安竟给水政人员吃了个闭门羹。

  市民:豪宅花园里有口井

  “我们住宅楼旁边的这栋豪宅里,其主人在花园里打了一口井,抽取大量的地下水往自家的游泳池里灌,长此以往,如果引致我们周围这些住户的住宅楼房下沉,给住户造成生命财产损失,这个责任由谁负……”近日,有一些住在贵州路回建小区1-4巷私人住宅区的住户,向记者反映其住宅楼前面的一栋豪华私人别墅洋房里,其主人在私家花园里打井取水的情况。

  记者接到投诉后来到贵州路回建小区4巷,见到4巷前面果然有一座占地有好几百平方米的豪华花园别墅,别墅周围有近3米高的围墙,用一些铝皮围了个严严实实,记者绕着前后走了一圈,也找不到一丝缝隙,根本看不到围墙里面别墅花园的情景。在回建小区居民的带引下,记者登上豪华别墅旁的一座居民住宅楼,才居高临下地看到了花园别墅围墙内的一些情况。只见该别墅一侧,是一处花园,花园里建有一座游泳池,但看不到附近居民所反映的深井,回建小区居民指点说,深井是打在花园一角的地下的,上面盖有东西,在外面是看不见的,但在井初打好时,他们还进到该别墅花园里看过,但自有邻居投诉后,该花园别墅里的人就再也不让邻居们进去了。

  据回建小区居民称,这栋花园别墅豪宅是一位姓李的富商建的,李某在建这栋房子之初,也在大门口附近打过一口手摇水井,被人投诉到市水利局,结果被水利局派人来查封了,水井给填平了。邻居们以为这下就能相安无事了。可谁知到了去年11月中旬,该别墅里的人又开始偷偷请人来在花园一角动工重新打了一口深井,到12月份,就见到花园里开始建游泳池了。据回建小区居民说,等游泳池建好后,就听见夜间开始连续不停的抽水,连续抽了好几天,才灌满了游泳池的水。这样一个大游泳池,换一次水就要消耗上百吨以上的地下水。豪宅周围的住户们都担心,像这样擅自打深水井,过度抽取地下水,附近的地形会下沉,危及到邻居们房屋的安全,甚至会引致房屋的倒塌,那问题可就大了。

  因此,在他们自行向豪宅里的住户交涉无效后,他们就开始向有关部门投诉,希望有关部门能出面调查,及时制止豪宅住户的无理行为,让邻里们能住得安心。

  记者绕到该别墅的大门前,但一阵叫门后,屋子里没有任何回应。“如今天气热了,我们还看见过别墅里的人在游泳池里游泳,侵害了别人的利益,也不知这家人怎么还能享受得如此安心。”居民们忿忿不平地说。

  水利部门:擅自打井属非法

  随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市水利局水政科。据该科室负责人称,他们也已经接到过回建小区居民的投诉。根据2002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国家对水资源依法实行取水许可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直接从江河、湖泊或者地下取用水资源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国家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的规定,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流域管理机构申请领取取水许可证,并缴纳水资源费,取得取水权。”要想打井,必须经过水利部门的批准。截至目前,水利部门并没为私人花园别墅发过任何取用地下水的许可。“该别墅住户没有经过审批就擅自打井,肯定是违法的”。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水法》还规定“在沿海地区开采地下水,应当经过科学论证,并采取措施,防止地面沉降和海水倒灌。”从北海这样一个沿海城市的实际情况出发,水利部门一直严格控制地下水的开采,“否则地下会出现漏斗,导致重大的安全问题”。她还指出,“用地下水会节约水资源”是个打井的误区,只有公民自觉履行节水义务包括不擅自打井,才是真正节水。“我们要从保障一个城市的安全的高度看这个问题。”

  在接到回建小区居民的投诉后,水利局派出水政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进行了调查。经查证,该位于重庆路渝鑫小区的私人别墅住宅楼,在两年前建设房子时,就曾因擅自挖了个手摇井被水利部门查处过。但此次执法人员前往调查时,因别墅主人不在家,别墅的保安人员没有承认该别墅花园里又打井的事,可能井口埋在地下,所以执法人员第一次上门在大门口附近并没能看见打的井。但当执法人员第二次上门依法要求执行查看游泳池用水情形时,该别墅的保安以主人没在家为由推搪,根本不让执法人员进入大门。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该事件还处于调查取证阶段。虽然该事件的调查工作遭遇到一定的困难,但水政部门一定会调查到底。按照规定,当水政执法人员上门出示证件进行调查工作时,居民有义务配合调查并提供相关资料。若经调查核实住户擅自掘井,就会向该住户下达停止取水,把井封掉的通知,若住户拒绝执行,就会向该住户送达《行政处罚书》,“如果他们在限期内不提出异议也不遵照执行,我们将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豪宅擅自打井抽水灌游泳池(组图)
图一、从邻居楼上看到豪宅旁游泳池一角。
豪宅擅自打井抽水灌游泳池(组图)
图二、被投诉打私井的豪宅四处密闭。本报记者 莫玉琼 摄

  责编:劳海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