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海人开始琢磨“桥”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9: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港珠澳大桥动工在即,珠海市政协请来专家学者探讨城市新定位和应对之策

  本报讯记者林丹综述:港珠澳大桥动工在即,对桥祈盼了十多年的珠海人兴奋之后,冷静一琢磨:对于大桥带来的利与弊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有识之士指出:珠海能“借”好桥,港珠澳大桥将是珠海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引擎;最
糟的情况,它就仅仅是个通道而已。已经退休的珠海老交通局长黄贞山说得更形象:“弄得好,珠海要建房装金子;弄不好,珠海还是穷得叮当响。”

  珠海市政协急了,昨天召开座谈会,请来珠海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士、专家、学者探讨港珠澳大桥对珠海宏观经济的影响、对城市建设、环境建设的影响,向政府进言献策。

  珠海政协副主席周本辉说:“澳门是目前与台湾直航的城市之一,可这么多年了,珠海一直就是过道,并没有取得应有的口岸效应,也没有留住台商的投资。这是为什么呢?大桥会不会也是如此呢?珠海的产业格局会有什么变化呢?”此话并非杞人忧天,交通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江珠、京珠和广珠西线、粤西沿海高速的建成,通过港珠澳大桥到珠三角西部其它城市也很方便,香港的辐射不仅仅是珠海,珠海的受益未必大于江门、中山。

  港珠澳大桥规划阶段、建设期和建成后三大阶段均可带来巨大效应,珠海能将之尽揽囊中吗?

  暨南大学教授张耀辉认为,港珠澳大桥启动了一道闸门,珠海城市的内涵不自觉地发生变化,港口的作用、交通枢纽的作用、桥头堡的作用会凸显,城市的格局也会变化,珠海东部的主城区会重新掀起发展势头,大桥落脚点所在的拱北会成为物流、旅业、商业的聚集处,唐家湾的高科技产业与香港可以融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大桥将会把珠海潜在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珠海最缺乏的资金和人才会因人们对大桥的预期而流入珠海。他说:“广东正进入产业结构的调整期,如果没有新的增长点和产业亮点,将会进入衰退期。港珠澳大桥有可能使珠海成为新一轮发展的领头羊。”

  “我们在做可行性研究的同时应做不可行性研究,灾难性的破坏会导致经济发展的成本太高。”珠海市政处高级工程师游海燕认为,应充分认识大桥带来的负面影响,趋利避害。其实,珠海有前车之鉴,虎门大桥通车后,原来几乎班班爆满的珠海———蛇口的客轮客源锐减,已连续4年亏损。港珠澳大桥通航后将直接冲击珠海———香港的客轮,它现在仍然是珠海大型国企九洲港务集团的钱袋。

  “我们到底要承接香港什么,吸纳内地什么?珠海城市定位又是什么?”与会者呼吁政府委托专业咨询机构对港珠澳大桥给珠海带来的正、负面影响及应对之策进行调研和论证,重新整合土地资源,控制好珠海最宝贵的岸线资源。

  (侯颖/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