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只“大耳朵”直播“嫦娥奔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20: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上海等地天文台将参与我国首次探月工程实时监测

  上海今天消息昨天,中科院院士、我国探月计划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沪透露:2007年,科学家将聘请四只“大耳朵”对“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的位置、轨道和速度进行实时监测,为这个现代版“嫦娥奔月”做一次“现场直播”。

  可能邀请外援“耳朵”

  据今天《文汇报》报道,“大耳朵”并非电视转播用的卫星天线,而是一种能接收无线电信号的射电天文望远镜。地球与月球相距约40万公里,仅凭一只“耳朵”既无法“听”得清,更不可能“听”得准。于是,科学家计划把位于北京、上海、昆明和乌鲁木齐的四只“大耳朵”串联起来,以提高“耳朵”的整体分辨率。目前,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正在北京、昆明两地各建设一台50米和40米口径的射电望远镜。届时,它们将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和乌鲁木齐已有的两台25米口径射电望远镜一同侧耳倾听。即便如此,精益求精的科学家仍然不放心。因为,联网后的四只“大耳朵”其口径仅相当于上海到乌鲁木齐的距离,约4000多公里,对于40万公里以外的“嫦娥一号”,这样的“听力”多少有些“鞭长莫及”。所以,如有可能,科学家还将邀请南美洲和欧洲的外援“耳朵”共同参与“直播”。

  “直播”针对专业观众

  不过,普通读者千万别把“直播”想得很美。一来,这场“直播”只针对专业观众,即参与探月工程的部分科学家;二来,这将是一次没有图像的“直播”,“大耳朵”们将开启S和X两个波段接收“嫦娥一号”卫星发回的无线电信号,再由终端设备将其转换为数字信号记录在硬盘上,最后,全部科学数据将汇总到国家天文台。据此,科学家将指挥“嫦娥一号”及时调整在轨运行姿态。

  “探月”尝试引社会资本

  欧阳自远表示,“嫦娥一号”将背负几个人类首次尝试的科学任务。对于月球上的矿产资源,美国只初步摸清了5种元素的“家底”,而我国将对14种元素进行全面探测,尤其是氦-3的储量。“各国科学家对月球氦-3资源量的估算为100到500万吨,用4架航天飞机运回100多吨氦-3,就足够全世界一年的能源需求。但是月球上究竟有多少氦-3,我们要作出最可信的估算。”显然,地球化学出身的欧阳自远有信心对此给出精确答案。对于中国首个月球探测计划,贵州茅台集团等企业表现出空前兴趣。欧阳自远表示,目前探月一期工程主要是依靠国家的14亿元资金,对于今后的二期、三期工程,适当引入社会资本,不失为一种好的尝试。(任荃)“大耳朵”———射电天文望远镜(穗风/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