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全国书市看出版格局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20:49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5月20日电 题:从全国书市看出版格局变化

  新华社记者张妍妍、王墨盈

  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五届全国书市上,出版业界高层人士普遍认为,我国出版格局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体制性因素正在逐步减弱,市场性因素正在加强,深受读者欢迎的好书、
畅销书越来越多。但同时,出版业仍然存在不足,出版集团及出版社改制过程中仍面临着巨大挑战。

  出版格局发生深刻变化

  在书市开幕当天举办的“中国出版发展高层论坛”上,我国出版界高层人士和专家们对出版业的发展之路进行了解读,从目前现状、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等多角度做出分析。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指出,中国出版格局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首先,我国已经组建完成了一批综合性出版集团。截至2004年底,国家出版总署正式批准了16家出版集团,资产总额达517亿元,销售收入达453.5亿元,总利润为31亿元。这些集团采用了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先进业态和管理方式,使得集团实力和发行能力显著增强。

  其次,中央各部门形成了一批专业特色突出,有一定创新能力和经济实力的出版社,涉及自然科学、建筑工程、农业、化工、机械工业、邮电和电子等领域。此外,教育类出版社独树一帜,蓬勃发展,出现了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和外研社等一批很有实力的出版社,深受读者欢迎的好书越来越多。

  图书出版结构失衡明显

  关于我国出版业的结构问题,邬书林说,我国图书出版结构失衡的问题明显,行业发展结构调整的任务很重。我国图书市场中,教材占一半以上,教辅图书又占相当比例。此外,我国出版图书的原创性严重不足,图书跟风现象严重,甚至还存在着伪书大行其道的状况。

  “我国出版业没有形成良性的生产经营机制,出版扩大再生产的后劲不足,出版市场的混乱状况也会对出版业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邬书林认为,其中,出版与发行之间的诚信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计划体制下形成的信用关系正在逐步打破,适应市场经济条件的社店关系还没有形成,折扣、销售信息反馈、结算回款关系还没有形成规范性的可以遵循的制度,影响了出版与发行之间的相互信任、信赖和依存。此外,国有出版发行单位与民营发行单位在税收、经济等方面的政策还没有统一,其中既有一些已放开的领域民营还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公平待遇,也有国有和民营在税收、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事实上的不公平竞争等问题。

  出版业改革应渐进发展

  出版界人士认为,从宏观而言,我国出版业处于不断增长的良好态势中,增长水平同国民经济整体增长水平的相关程度越来越高,体制性因素正在逐步减弱,市场性因素正在不断加强。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陈昕认为,出版业改制应当走渐进式改革之路,在改制中可能会出现某种中间过渡形态,应随着出版产业化的进程而定。他认为,中国出版集团及出版社未来的企业选择应是有限责任公司(包括股份有限公司)和经营性非盈利企业两大类。

  陈昕说:“要实现出版业新一轮增长,在最大程度上扩张图书市场容量,就必须深化出版改革、培育新的出版组织。其中,出版社的类型选择和企业改制是一个关键点。”(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