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商表示台湾农产品“登陆”是大势所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20:55 新华网
台商表示台湾农产品“登陆”是大势所趋(图)
  4月20日,两位参观者在观看台湾水果。来自台湾的木瓜、莲雾等水果在广州召开的“2005海峡两岸名优产品博览会”上展出

  新华网广州5月20日电(记者王攀)“我们相信,不管现在面临着多少障碍,台湾农产品直接进入大陆市场的目标一定会实现。”长期在台湾从事水果种植业的台南县农会常务监事陈明田一字一顿地说。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七届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上,农产品“登陆”成了最热门的话题。在大会举办的广东农业合作及投资环境介绍会上,许多来自台湾的“新台商”和已经在大陆投资兴业的“老台农”纷纷表达了希望尽快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问题的迫切心情。

  陈明田说:“不久前,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后参访大陆,大陆宣布将扩大开放台湾水果准入,从原来的12种扩大到18种,并对其中10余种实行零关税,我们非常兴奋,很快组织了一个团队来大陆考察市场和投资环境。”

  随同陈明田来访的,还有十多名来自台湾的农业人士。他们在抵达大陆的第二天就赶来参加粤台经贸交流会,并且计划在25日前考察广东的清远、肇庆等地的农业环境和投资环境。

  “我们希望尽快熟悉大陆的市场状况,知道这里什么种得多,什么少,选择一些适销对路的水果来这里销售。”陈明田说。此外,由于岛内土地稀缺、人工成本高、市场容量有限,很多台农希望在广东一些农业县市投资设“场”,将台湾的一些农业技术引进大陆。

  台湾全通集团广州益茂贸易有限公司农渔牧开发事业部副总经理向庆隆表示,由于目前两岸没有“三通”,加上在香港中转产生的费用,台湾水果在大陆的售价比岛内高出40%。农产品若能直接“登陆”,并且免除关税,价格将大大降低,既有利于大陆的消费者,也为台湾农业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大批已经在大陆取得成功的台湾农业人士的经验也成了这些“新台商”关注的重点。广东省农业厅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台商在广东投资的农业项目已经超过了400个,总投资额超过3.12亿美元。这些企业从事水果、养殖、农产品加工等行业,投资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占了大多数。

  在广东,台资企业和当地农民建立了“农户+公司”的模式。台商将台湾的番石榴、杨桃等种苗引过来,提供给当地农民种植,并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等到收割季节,台商负责收购、加工、销售。

  曾经投资生产摩托车配件的台商王秋林是高雄人,他三年前同几个朋友一起办起了农庄,生产木瓜、苹果瓜等,虽然赚钱不多,但心情十分舒畅。

  他说:“农业很辛苦,但是我喜欢这一行。台湾很多农业人口年纪都大了,他们不少人选择回到大陆这边继续发展,既是种田,也是颐养天年。”

  长期以来,台湾农产品扩大在大陆市场销售的最大障碍是台湾当局以非经济因素干扰两岸农业合作。此外,两岸至今未能直接通航,也是台湾农产品扩大在大陆销售的障碍。

  “我们已经和台湾当局有关机构进行了两次沟通,向他们表达了希望撤除壁垒的强烈愿望。我们相信,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最后一定会成为现实。”陈明田说。(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