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500多位侨领将聚会厦门泉州两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2:09 东南早报

  进行首次“海峡西岸行”主要活动在厦泉两地展开

  早报讯(记者周长锋胡志发)备受瞩目的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于5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福建召开,其中在福建的活动冠名为“海峡西岸行”,主要活动将在厦门、泉州两市展开。“海峡西岸行”是一次大盛会,祖籍全国各地的500多位侨领,将于今日下午抵达厦门,首次“海峡西岸行”。此行将成海外了解福建各地的一个窗口,福建走向世界
的一座桥梁。

  据透露,国务院侨办安排此次联谊大会的代表到福建活动3天,这主要是考虑到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独特地理位置,相互融合浑然一体的人文关系,以及福建省在开展侨务对台工作中所发挥的特殊作用。

  “海峡西岸行”是一次盛会,祖籍全国各地的500多位侨胞,从世界各地越过千山万水,汇聚福建,这是前所未有的。通过这次海峡西岸行,能让全世界的侨领充分认识闽台之间的史缘久、地缘近、血缘亲、语缘通、文缘深、俗缘同、商缘广的特殊关系,充分了解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想对服务全国大局、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的重大意义,引领和汇聚全世界的侨力资源,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同时,这也是侨务对台工作和宣传《反分裂国家法》的一次重大活动,海内外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建立在同根同源基础上的手足情谊,一定会推进国家的统一大业。

  22日,福建省领导作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专题报告后,代表们将参观陈嘉庚故居,向陈嘉庚墓献花圈。22日下午,侨领将赴泉州参观。当晚观看赞颂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表现“七缘”牵闽台,情谊系统一的文艺晚会。23日上午乘船环游鼓浪屿,在海上眺望小金门。下午,大会将在厦门举行闭幕式,由国家领导人宣布大会闭幕。闭幕式上将用普通话和闽南语宣读“致台湾同胞书”,当晚还将举办向台湾同胞表达美好祝福的祈愿仪式。

  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已成为世界各地侨领和社团负责人相聚沟通、增进联谊、促进交流、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今年第三届大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大会以“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反对‘台独’,促进统一”为主题,回顾总结近年来海外侨胞开展“反独促统”活动的经验,分析侨务对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在海外开展“反‘独’促统”活动的新思路新举措。参加大会的500多位侨胞分别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各国和地区有影响的侨领。

  >>请继续关注早报明日有关报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