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萝岗南沙挂牌助东进南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2: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大开发区告别单一经济功能

  发展

  中国开发区中“黄埔一期”14个成员之一的广州开发区,刚刚度过20岁“弱冠之礼”。20年时间,这片9.6平方公里的土地,创造了一个奇迹———2004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56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1338亿元,税收在49个国家级开发区中第一个突破100亿大关!

  芳龄十二的南沙开发区也表现不俗。作为珠江三角洲地理几何中心的南沙位于“南拓轴”的最南端,崭新的码头投产以来效益斐然,丰田发动机下线即出口日美,南沙港快速路大路通天,地铁4号线节节推进……

  问题

  然而,几乎所有的开发区,都面临一个无可回避的问题。

  “工作在开发区,住也在开发区,为什么要到增城办理外来人口计生证明?作为广州开发区一部分的永和经济区,在行政上隶属于增城。由于开发区管委会目前不负责社会事务,只能到增城市办理。

  按最初的设计,开发区是一个纯粹的经济功能区,一直沿袭着管委会管理的模式。“在开发区刚设立,功能还比较单一的时候,管委会模式由于反应灵活、高效,在吸引投资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是现在,这种模式正面临挑战。”广州市社科院城市公共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江华表示,国内的开发区经过多年发展,区内不仅有工业,同时还有许多第三产业和居民社区,这就牵涉到了社会管理问题,对于这些事情,开发区管委会不能不管,但管委会作为“准政府”,在法律上却只有管理经济事务的职能,并没有管理社会事务的职能。

  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朱秉衡认为:“单一经济功能区的作用最终要走向消亡,这是一个凤凰涅?式的提升。关键是要有可持续发展的规划理念,要有发展新城区的概念,这才能给开发区注入新的发展活力、新的内涵、新的功能。只有这样,开发区才能在新的起点上发展,而不是停留在原来的起点上。”
萝岗南沙挂牌助东进南拓(图)
上图:广州开发区一景

  转变

  开发区与行政区的“合而为一”,在开发区发展历程中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转折。开发区在办事效率、运用资金能力、招商引资等方面,都形成了一整套机制。

  “广州的思路说白了很简单,就是通过市级层面的运作,让广州的两大开发区管委会增挂行政区的牌子,以行政区的身份行使社会管理职能,绕过立法障碍,使管委会目前实际上已经存在的这方面职能合法化,协调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同时保留其高效灵活的运作方式。”一专家这样解释。

  广州开发区和南沙开发区成为行政区的转变,将成为广州东进和南拓一大推进器。

  本报记者 罗颖

  (日京/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