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申请调整行政区划三大理由:两个开发区原是准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2: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在广东省提交给国务院的区划调整申请中,明确提出了广州市行政区划调整的理由:

  一是有利于理顺行政管理体制,强化重点区域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申请指出,随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广州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
,位于广州东部和南部的广州经济开发区和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成为珠三角产业集群和广州未来城市中心区。目前,这两个开发区发展势头十分强劲,但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矛盾,最突出的是行政管理体制不顺。这两个开发区的领导机构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指挥部是政府的派出机构,不具备完全的政府管理职能,难以实施全面有效的管理,影响了开发建设和协调发展。只有调整行政区划,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设立行政区,才能从根本上理顺这两个地区的行政管理体制,以加强经济社会的全面管理,使之在科学顺畅的体制下实现新的飞跃,促进协调发展。

  二是有利于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城市竞争力。

  随着广州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老城区发展空间狭小、资源分散、产业雷同、效益难以发挥的问题日显突出,影响了广州城市现代化水平的提高。老城区规模小,但必须按照行政区划配置齐全的行政管理机构,造成管理资源和公共财政的浪费;其产业结构和管理模式基本相近,但由于行政区划不同难于实现优势互补,使有限的资源得不到最合理的配置和使用。因此,只有调整行政区划,合并规模较小的老城区,构建科学的行政架构,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老城区当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城市竞争力。

  三是有利于促进城市的规划和建设,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

  由于历史的原因,广州市行政区的规模差距悬殊,大的有1000多平方公里,小的只有不到10平方公里,行政区划设置不尽合理;区界管理问题也比较突出,有不少地方存在“插花地”、“飞地”等问题,社会治安、户籍管理、流动人口、市场秩序、民政事务等工作缺位或错位的现象时有发生,给城市管理带来极大困难。因此,只有调整行政区界,才有利于促进城市的规划和建设,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黄丽娜 赵仲炜)

  (日京/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