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老太太 四川“寻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2:21 现代快报

  据《成都晚报》报道“啊,这是我爸爸!”5月17日上午,一位金发碧眼的女士在川大博物馆的资料里,找到了60多年前她父母在成都工作时的照片,惊喜得热泪盈眶。1945年,年仅3岁的Jackie随着父母离开了成都,回到了美国佛蒙特州。当时,她的父母已在成都生活了整整15年。她没有想到,几十年后,为了延续父母那浓郁的“成都情结”,她会再次回到成都,沿着父母日记中所记录的痕迹,去寻回父母记忆中的老成都。昨日中午,在成都“寻找”了20天的Jackie登上了返美的飞机,暂时结束了此次“寻根之旅”。临上飞机前,Jack
ie对成都的朋友说:“明年,我还要带着我的儿女再来成都‘寻根’!”

  1930年,Jackie的父母———刚刚大学毕业的Lenox(中文名冷乐施)及其新婚妻子冷玉蓉离开了家乡佛蒙特州来到成都。冷乐施在当时的华西医科大学当教师,冷玉蓉则插班到华西医大念二年级。在成都期间,夫妇俩经常到一些边远山区为老百姓治病,在成都一呆便是十五年,其间生了3个孩子,Jackie是1942年出生的,排行老二。抗战结束后,他们一家回到美国。

  再次回到成都,Jackie游览了成都,感受了父母在日记里的成都文化。Jackie坐船游览三峡时,将父母的部分骨灰撒入了滔滔江水之中。离开成都前,Jackie来到了文殊院,拜祭了母亲生前的密友,并预订了一个灵位,准备把父母的部分骨灰安放在这里。“成都,也是父母的故乡,把骨灰留在成都,可以让他们永远留在成都。我父母和她还可以在另外一个世界成为邻居。”

  “在我的印象里,我家就像一个中国城。”离开成都之前,63岁的Jackie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她告诉记者,“从小我就生活在中国文化的包围之中”,家里是中国式的布置,父母经常说成都话,玩皮影戏,做中国菜,念中国唐诗,穿中国的服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