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1840亿建立体交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2:58 新京报
  奥运前全市将投3200亿元建设基础设施,全部进行市场化运作
北京1840亿建立体交通(组图)
  去年10月26日五号线成功穿越地坛公园。2008年前,北京交通设施项目建设将投资约1840亿元。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讯 (记者郭晓军)

  2005年到2008年,北京市共需建设各类基础设施项目860余项,投资总额将超过3200亿元。昨天,市发改委主任丁向阳在“北京市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国际论坛”上透露,这些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将全部进行市场化运作,推动政府投资体制改革。

  关键词“城中村”投资155亿元进行改造

  丁向阳在会上表示,2005年到2008年,北京市共需建设各类基础设施项目860余项,投资总额将超过3200亿元。其中交通设施项目建设约需投资1840亿元、能源设施项目建设约需投资500亿元、水资源项目建设约需投资180亿元、城市环境整治项目约需投资160亿元、“城中村”改造约需投资155亿元以及邮政通信和新城基础设施等项目需投资430亿元。

  丁向阳说,经过上述项目的建设,预计到2008年,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过200公里,公路路网密度将提高到每百平方公里87.3公里;城区500多公里河道将治理完成,规划市区内1000多公顷水面的水体质量将得到改善;市区绿化覆盖率将提高到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超过13平方米;空气质量达到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将由目前的62.5%上升到70%.

  关键词 投融资采取BOT和TOT模式

  据丁向阳介绍,在北京市新增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将继续采取BOT、TOT等投融资模式,通过重点项目的市场化运作来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加快实施。这些重点项目主要包括四个轨道交通项目和四个高速公路项目。

  四个轨道交通项目包括地铁5号线、9号线、10号线和轨道交通机场线,总长度104公里,总投资411亿元。其中,地铁5号线和10号线计划采取TOT模式运作。地铁9号线和今年开工建设轨道交通机场线拟采取BOT模式。

  四个高速公路项目包括机场北高速、110国道改建、京承高速三期以及京平高速,合计181.3公里,总投资129.5亿元,打算全部采用BOT模式运作。其中,机场北高速全长11.2公里,投资11.2亿元;110国道改建项目全长52.5公里,投资21.5亿元;京承高速三期全长64公里,投资57亿元;京平高速公路,全长53.6公里,投资约40亿元。前三条路计划2005年开工建设。北京市还将对全长39.9公里,总投资34.9亿元的京沈高速公路项目,进行存量改革试点,采取股权转让方式运作。

  关键词 政策法规 今年出台特许经营条例

  丁向阳透露,今年将对2003年下半年发布的《北京市城市基础设施特许经营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制定并颁布实施《北京市城市基础设施特许经营条例》,以地方法规的形式明确基础设施市场化运作的制度框架,彻底改变社会投资者进入北京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市场无法可依、有关部门引入市场机制、加强市场监管无章可循的状况。

  今年,北京市将全面推行基础设施政府投资项目的贷款银行招标制,计划拿出贷款总额为142亿元的7个项目进行贷款银行招标,其中政府贴息的新建项目共4项,包括轨道交通机场线、四环路以外城市快速路及主干道、奥运公园和周边地区热力管线工程以及污水干线工程。

  关键词 加油站 投资1000万获特许经营

  丁向阳在会上还介绍,北京市对加油站行政审批管理模式进行了改革,推动实施特许经营制度,面向社会进行加油站特许经营权的公开招标,中标者取得加油站的建设和经营权,所缴纳的特许经营费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市政府已批准首先以高速公路沿线6个加油站进行特许经营权招标试点,取得经验后将逐步扩大到其他新建加油站。据测算,出让一个加油站的经营权,可以获得1000万元左右的特许经营费收入。

  关键词 街道公共设施 有望试行特许经营

  市发改委提供的会议材料还透露,有关部门目前已提出了对北京市街道公共设施试行特许的总体思路。对城市道路和绿地、公共园林、公共厕所等非经营性市政公用设施,在建设阶段推行代建制,在运营阶段通过招标选择经营或养护主体。

  据介绍,北京市拟由国内外有经验的城市经营管理公司直接投标,与可由该类公司与公交、巴士、电信公司等组成联合体,以充分考虑现有利益格局。

  名词解释

  BOT

  BOT

  是BUILD(建设)-OPERATE(经营)-TRANSFER(移交),筹资和建设的项目公司在协议期内拥有、运营和维护这项设施,并通过收取使用费回收投资。协议期满后,这项设施的所有权无偿移交给政府。

  TOT

  TOT

  (Transfer-Oper鄄ate-Transfer)是指政府把已经投产运营的基础设施项目在一定期限内的特许经营权(Franchise)移交给投资者(T),通过在约定期限内的经营(O),投资人收回全部投资和合理回报。
北京1840亿建立体交通(组图)
北京1840亿建立体交通(组图)
北京1840亿建立体交通(组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