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人久坐不动导致高血脂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3:26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1日消息:在办公桌前久坐不动,可能导致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并引发死亡。昨天在沪召开的第8届辉瑞亚洲心脏病论坛上,国家心血管新药临床试验中心主任、中山医院内科诸骏仁教授呼吁,为避免申城日益增加的心血管死亡率,办公室一族应尽可能每坐一小时后站起来。

  据诸教授的最新统计数据,上海每年每三个死亡人中就有一人死于心血管病,由心
血管引起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已达到35.8%,其中男性死亡率占总死亡率的37%。在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各种危险因素中,高血脂跃升为“头号杀手”。诸教授说,高血脂的高发,与城市化、工业化以及饮食等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关,其中影响最大又最可控制的危险因素就是“久坐”。

  30%的职业人士每天坐在狭小的办公桌区域时间接近7个小时而几乎很少走动,卫生部门的这项调查还显示,久坐的人患高血脂的可能性和比率较运动频繁的体力劳动者更大。

  诸教授解释说,高血脂是血液成份中脂质物质水平的超量,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因为高血脂的人血管中血液粘稠,就像果冻一般,必须不断搅动,它才不会凝固,而久坐不动将使这种搅拌减少。如果长时间无法活动双脚即会导致脚部深静脉出现血块,从而阻塞血管。一旦形成相当大的血栓(血凝块),并通过血管流入肺部内,就会阻止氧气输入。大块的血凝块最快可在4分钟内致人于死地。

  作者:李蓓

  (来源:劳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