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硕士博士加入就业竞争 本科生不再挑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3:36 重庆晨报

  调查对象:重庆工学院自动化专业

  调查人数:24人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博士、硕士正对本科生的就业领地进行激烈进攻,普通本科毕业生们的生存空间又将指向哪呢?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六成普通本科毕业生找工作不再看
重待遇好坏。

  就业第一位

  还有一个月时间,今年的大学生毕业生就将和大学生活说再见,各大院校的现场招聘会也基本平息,而毕业生们找工作的高峰却仍在继续。不少普通本科毕业生都表示,现在只想就业。

  重庆工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的周鸿称,“当初报考这个专业的时候,听说很多毕业生都到了大公司或是研究所工作,工资也有一两千。今年我去过好几家公司都不行,最后只好去了一个信用社做技工。”

  “我们家什么人员关系都没有,花了6个多月来找工作,也没合适的。眼看要离校了,上个月勉强和一家钢铁公司签了合同,做名一线工人,工资就800多块。”周鸿的室友王石无奈地说。

  英语四级证仍重要

  英语四六级考试日前作了改革,学生和家长们也希望社会能正确应对四级证书的效应。记者在调查中得知,80%%的公司仍然将有无英语四级证书作为进人的第一关。

  “我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找工作,因为四级没过,有好几份到手的工作都泡汤了。”重庆工学院自动化专业的刘淼称。

  刘淼还说,同寝室8个同学有6个都因为没有通过四级考试而在找工作的时候吃了闭门羹。

  “本科”不是包袱

  记者在对重庆工学院自动化专业3个男生寝室24位毕业生的问卷调查发现。已经签订用人合同的只有15位,最高工资1500元,另有10位工资都只有800元左右;工作与专业对口的只有8位。

  据了解,应届专科毕业生的工资基本为800元以上,一些普通本科毕业生认为,他们现在已经不得不沦落到和专科生抢饭碗了,但头上“本科”二字又像是一个包袱,让自己很不甘心。

  重庆工学院就业指导办的一老师则建议说,普通本科毕业生在就业时不能用“本科”这个词来压自己,毕业生们应先就业,积累工作经验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本报记者谢夷实习生罗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