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总编昨做客新浪网与网友交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3:36 重庆晨报
本报总编昨做客新浪网与网友交流(图)
本报总编辑唐林正回答网友提问。本报记者摄

  本报讯昨晚,本报总编辑唐林应邀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与全国各地的网友聊天。有网友问到重庆晨报未来的发展目标时,唐林毫不迟疑地表示:“把晨报做成百年老店。”

  晚上7时许,唐林准时出现在新浪嘉宾聊天室里,向网友们问好后进入聊天时间。在一小时的聊天里,网友们踊跃提问,纷纷就他们所关心的话题提问,这些问题中有晨报十年发展经验、晨报的人才战略、中国都市早报的可持续发展及重庆报业未来发展格局等。对于网友的问题,唐林一一作答。

  据介绍,新浪网嘉宾聊天室是华语网络中最大聊天室之一,其“总编在线”是为国内知名报刊总编辑专设的聊天室。“总编在线”邀请的媒体总编辑,均来自最具社会影响力、最具媒体传播实力及新锐视角的媒体。

  据悉,唐林是重庆新闻界第一位做客新浪网“总编在线”的总编辑。

  关于晨报十年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重庆晨报》是中国最早创办的早报之一,您对《重庆晨报》有什么样的评价?

  唐林:从1995年4月28日创刊,晨报已走过十年征程。十年来,《重庆晨报》从小到大,劈荆斩棘,到今天已经成为重庆报业市场上的一张名片,也是重庆报业市场中广告收入最多,经济效益最好的报纸。

  主持人:您认为《重庆晨报》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唐林:首先,准确而科学的定位,定位是任何报纸都要首先解决的问题。

  十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晨报走过弯路,直到2000年定位为都市新闻报后,晨报迈上了一个快速期。这一年,《重庆晨报》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革,进行了新闻改革、人事改革和分配制度改革。此次改版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也是有口皆碑的。

  其次,晨报成长的土壤也很重要。晨报欣逢重庆市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八年来,重庆市的GDP已经增长到113%,重庆经济的飞速发展,给重庆报业注入了飞速发展的活力。

  关于舆论监督

  网友:我不是重庆人,但我比较关心《重庆晨报》,你们对交警别墅的报道,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你能谈一下舆论监督的问题吗?

  唐林:这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在舆论监督上,晨报人有成功的喜悦,也付出过沉重的代价。舆论监督之所以让新闻人乐此不疲,一是因为舆论监督本身很重要,二是舆论监督对于新闻监督者来讲又是非常复杂的。所以,驾驭起来难度也比较大。

  《重庆晨报》如何运用好舆论监督这个武器,还需要不断思考、不断提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有过五关、斩六将的精神,也有很多要和网友们交流的地方。

  关于重庆报业市场

  网友:去年重庆报业有了很大的变化,如何评价重庆的报业市场?重庆晨报怎样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呢?

  唐林:去年9月始,重庆报业市场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应该承认,这个变化是《重庆时报》创刊后带来的。

  但依照我的判断,重庆报业的竞争还不是很激烈,而且,从目前的情况看,重庆报业市场的基本格局并没发生变化。原因有三:

  第一,重庆报业分为一梯队、二梯队、三梯队的基本格局没有发生变化。

  第二,报业人才结构没发生变化,我们原本估计,随着报业竞争加剧,会出现一些报纸高薪互挖人才的现象,现在看来,还没有发生。

  第三,报业经营结构没发生变化,亏损的还是亏损,营利的依然营利。

  当然,晨报人也非常清醒,我们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还有跟不上竞争的地方,与晨报读者的要求也有很大差距。但请相信,我们或多或少是经历过战火洗礼的。一句话:我们不怕竞争,我们欢迎竞争,我们集体参与竞争。

  广告太多有喜有忧

  网友:我是晨报的读者,有一个问题想向唐总反映一下,就是你们报纸的广告太多,能不能控制一下?

  唐林:这个问题很好,我只有四个字,就是有喜有忧。广告多从一个方面来讲,是我们终于得到了社会的承认,包括商家和广告界的承认,这是我们感到喜的一方面。忧的一方面,就是这个度掌握得不好,影响了读者,所以我们经常地进行协调,既照顾到我们的经济效益,同时也照顾到读者的根本利益,所以对这个问题我们是非常清醒的。

  关于重庆报业未来格局

  网友:《重庆晨报》未来将如何保持好既有的优势?最近有没有改版的计划?

  唐林:重庆报业存在同质化趋向。在目前的竞争格局下,《重庆晨报》强调从两个方面去努力:第一,在同题报道中,我们力争比其他的报纸做得更好,第二,我们用种种手段来激励记者去寻找新闻,但是独家新闻想做到又非常难。

  关于改版的问题,在今年恰当的时候还要进行一次改版,预计将是在2000年改版之后,又一次对晨报发展有实质性推动的改版,届时大家可以关注。

  记得在晨报创刊10周年庆典上,我提了一个口号:把《重庆晨报》做成百年老店。我想,这是晨报人不懈努力的目标。

  本版文字由本报记者王大伦整理

  晨报大门一直向优秀青年敞开

  本报讯昨日,提问的网友中有不少是从业不久的年轻记者、应届大学毕业生,他们很关心怎样才能加入晨报团队。唐林总编辑从晨报的团队精神、用人理念及竞争环境等方面作答。

  网友:我是重庆的一名记者,很羡慕晨报的团队和团队精神,你们是怎样建设你们的团队的呢?我怎样才能加入到你们的团队中来呢?

  唐林: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我们的鼓励。我们晨报的大门一直是向优秀青年敞开着的。因为我们相信,只有广纳英才,晨报才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我认为晨报的团队精神体现在这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我们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要把《重庆晨报》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团队精神需要有一个团结的班子。

  网友:唐总您好!我是一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像我们这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晨报愿意招收吗?

  唐林:从事新闻工作,我们不仅看他现在能够做什么,更要看到他今后会有什么样的潜力。人才成才的观念来看,短时间判断一个人,不符合用人的规律。今年,我们会从应届大学生中招收一些同志加入《重庆晨报》团队,我也欢迎这位网友参加到我们《重庆晨报》队伍中来。

  网友:我也是一名应届大学生,但我不是学新闻的,甚至不是文科,我有机会来到《重庆晨报》吗?

  唐林:一份成功的报纸,需要各种人才。实际上,在我们《重庆晨报》现在的队伍当中,也有学理工科的,包括我们编委会中就有学数学的。

  网友:我是一个年轻人,我在《重庆晨报》能有多大的发展空间?

  唐林:晨报的发展空间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相等的,都有同样的机遇。我想你会在重庆晨报找到自己的位置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