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狂徒砍掉记者两手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5: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5月18日中午,广东发生一起伤害记者的恶性案件——《南方都市报》驻中山记者站记者温冲,被闯进其住所的歹徒砍掉右手的两根手指。

  18日中午,一伙人闯入《南方都市报》记者温冲在广东省中山市的住所,将他毒打一
顿后,野蛮地将他按在床上,砍掉了他右手的食指和中指,离开时还将被砍掉的两根手指带走。温冲被打得浑身是血。失血过多的他用嘴巴打开大门后勉强呼救,被送到当地医院接受治疗。

  据温冲的同事介绍,温冲是江西人,今年30多岁,毕业于贵州大学中文系,曾担任《南方都市报》东莞记者站记者,后担任该报编辑,现任《南方都市报》中山记者站站长。

  温冲外表文秀,择善固执,一向仗义执言,擅长写批评报道,先后进行过香港《“新义安”黑帮案》《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遭毒打》等报道。

  对歹徒的残暴行为,温冲的同事表示愤慨。同时,大家痛惜被砍掉两根手指的温冲,可能会失去作为记者最重要的用笔采访、写作的能力——这对于记者来说,是最痛苦的事。

  19日下午,记者拨打温冲的手机,但手机已关闭。据悉,当地公安机关正在调查这起故意伤害记者的刑事犯罪案件。据中国青年报

  新·闻·链·接

  采访被打得头部出血

  今年3月18日傍晚,广东南方电视台《城事特搜》栏目的三名记者在正常采访中被多名无牌小贩围殴,其中一名摄像记者被打至头部出血,身体多处软组织受伤,现正留院治疗。据新快报

  赴镇政府采访遭围殴

  4月18日下午2时30分许,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的两名记者,来到长乐市潭头镇政府采访,找不到相关负责人正准备离开,突然从办公楼里拥出20多个人,把两名记者团团围住。其中一名怀抱摄像机的记者,至少被6名男子暴力围殴,价值2万元的设备被抢夺、砸碎,录像带也被抢走。据海峡都市报

  曝光地条钢黑窝被群殴

  广西南宁市燕子岭北三里电石厂内长期有人明目张胆地生产国家明令淘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地条钢”,虽然记者曾对这个“黑厂”多次曝光,多个执法部门也多次查处,但奇怪的是“黑厂”总能停产几日后又复产。2004年4月30日,几名记者再次与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执法人员查这个窝点时,遭到10多人的拳打脚踢,围攻殴打持续了五六分钟,致使陈春霖出现短暂昏迷,鲜血从头部沿着面颊流下,染红了白色T恤。新闻摄像机竟被暴徒抢走。

  据新华社

  “断指之痛”是法治之痛

  周明华

  这是一起令人触目惊心的暴力伤害记者的恶性案件,其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其行为之非人道叫人触目惊心!笔者认为,这种邪恶反蹿至正义“头上”施暴的行为,其实已非一般意义上的殴打事件,反映出的是社会舆论监督环境的部分恶化。

  当自己的“丑”被大众传媒揭出来之后,被揭丑者想到的不是洗“丑”,而是通过“惩戒”揭丑的记者以发泄私愤,以此来对其他有良知与社会责任感的记者进行发散性威慑,甚至欲让坚守正义的记者向邪恶屈服。

  其实,即便记者温冲以前的批评报道有“不实”之处,那只是记者本身业务素质的问题,被批评者可通过法律的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及至向媒体和当事记者讨说法。令人痛心的是,这样的理性维权方式,在近年来的新闻纠纷中较少看见;相反,我们频频看到的却是被揭丑者向记者挥舞着拳头,甚至是刀的野蛮行径。无疑,这是当今大力建设法治社会的悲哀,也是行凶者抛弃正义滑向罪恶的悲哀。

  我们知道,记者因其工作性质,肩负着守护社会正义、道德、良知的责任,为捍卫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一些视脸皮为生命的人而言,势必要揭其隐情、露其伤疤、毁其脸面……这是被揭伤疤者恼羞成怒之因。暴徒丧失人性,毒打温冲,砍掉了记者的双指。其实,记者是硬伤,暴徒才是内伤。内伤是因为思想脆弱,经不起批评,经不起监督,一“碰”即溃。不敢让记者来曝光,从而忌惮于此、恼羞成怒、大打出手。

  这次记者为正义而断指,一方面彰显出新闻舆论监督的巨大威力以及新闻记者勇于监督社会不良行为的浩然正气;另一面,也折射出当今新闻舆论监督法制环境上令人不安的信息。曾经有一份资料显示,如今记者已成为仅次于警察和矿工的第三大危险职业。

  记者被打事件屡屡发生。记者采访是服务于公众知情权的公共事务活动,然而,在新闻还未专门立法的情况下,根据目前有关法律规定,殴打记者只是作为普通民事纠纷和刑事案件来处理。这与殴打同样是执行公共事务的公务人员却要按妨碍公务的严厉程度处罚是不能同日而语的。

  正因为如此,对敢于向正当维权采访的记者施暴的不法之徒就缺乏应有的威慑力,才使这些恶人觉得打记者,甚至砍掉记者的手指,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你来揭我丑,我就砍你手”,到时塞点钱、赔个礼、关几天就没事了。可见,如果不在法律上对记者的各种权益特别是人身权益给予足够的重视,恐怕将来打记者的事件还会发生,甚至还会弄出更加令人目瞪口呆的恶性案件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