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统一标识 向“特权”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5:3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对话嘉宾

  毛志雄 成都市政府秘书长(左)

  张小彦 成都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为何统一标识?接受监督解决公车私用

  成都商报:为什么采用统一标识的形式管理公务车?有没有什么背景?

  张小彦:市委、市政府一直重视公务车辆管理工作,近年来,先后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公务车辆管理。统一标识这种管理方式,成本低、简单方便、公开性强,近年来已被一些地方政府相继采用。在这个背景下,成都也随之启动这种管理办法,主要是为了解决公车私用的问题,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同时也加强公务车辆驾驶人员的自律。经过筛选,最终选定了成都市一家广告公司的设计方案。

  成都商报:在正式推出这个标识之前,成都主要借鉴了哪些地方的做法?

  张小彦:如浙江温州、湖南永州、四川宜宾等。为何没印监督电话?强化公务人员自律意识

  成都商报:此次公布的统一标识上没有印监督电话,是出于什么考虑?有没有可能对标识进行修改,比如把监督电话直接印在标识正面?

  张小彦:不印监督电话主要是强化公务车驾驶人员的自律意识。但我们会在标识背面印上服务和警示性事项。

  成都商报:标识上市级机关和各区(市)县名称会不会具体到相关部门?

  张小彦:不会。这个标识下方居中位置只标明两种名称,一是“成都市市级机关”,二是具体的区(市)县名称。“成都市市级机关”不会具体到相关的局(委、办),区(市)县则要具体到相应的名称,如“武侯区”、“青羊区”等,这样实行分级管理,加上车辆编号,方便群众举报。

  成都商报:如果公务车使用过程中使用人有意识地遮住标识,将如何进行处罚?

  张小彦:在设计这个统一的标识的时候,我们也考虑过这个问题,因此,标识的背面会注明一些注意事项,其中一项就是不能遮挡住这个标识。外地城市有一些经验,遮挡标识,交警有权给予200元的罚款。为什么没有采取这些措施,主要目的是相信大家会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增强自律意识。会否助长特权?统一标识就是否定特权

  成都商报: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公车私用现象比较突出,如开公车到龙泉吃枇杷等。统一标识后,公车私用将如何处理?

  毛志雄:旅游景区、餐厅饭店也有进行正常公务的公务车辆。不能一味地认为,只要公务车出现在这些场合,就是在公车私用。对内部而言,政府也要严格要求公务人员,增强自觉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对于查实确属“公车私用”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成都商报:统一标识后,会否助长公务车辆驾驶人员的特权心态?

  毛志雄:张贴这个统一标识的目的,就是自觉接受市民的监督和举报,同时也是对过去传统特权思想的一种否定。举报如何处理?两级调查及时反馈

  成都商报:对于市民的举报,将按照怎样的程序来处理?几个工作日内能处理完并给举报人回复?

  张小彦:对于市民的举报,将分市级部门和区(市)县两级车辆管理部门和纪检部门进行调查。具体到几个工作日处理完毕并回复举报人,还要根据张贴标识后的操作实践来定,总之将在最快的时间内,将调查结果回复举报人。

  成都商报:目前有没有制定相应的处理办法和标准?

  张小彦:暂行规定已有相应的办法和标准。执行暂行规定不到位的,将由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予以通报批评;如发现违纪违规、情节严重的,由纪检监察部门按相关条款处理。暂行规定要拟定办法和标准,要由纪检监察部门根据情况制定。本报记者庞惊涛张元龙 实习生 薛梅新闻幕后标识将作细微修改

  昨晚9时,接到记者电话,成都奥狮广告公司负责人王志明才知道他们设计的方案获得了市政府认可。

  言谈中流露出兴奋,王志明介绍说,4月底,奥狮广告公司接到这笔业务,“五一”前开始设计,最后选择了两种上报市政府。 “一个就是今天公布的‘太阳神鸟’图案;另外一个以汽车作为标识的主体。”“太阳神鸟”中标应在意料之中,“它代表了成都的历史和文化传承”。

  王志明称,下周一,公司还将对标识作进一步修改。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人士也表示,昨日展示的只是公务用车标识的雏形,标识设计的确可能微调,以作最后的完善。本报记者孙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