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秀珠案牵出浙江最大贪污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5:39 东北新闻网

  因被指控贪污上亿元公共财物,57岁的余小唐昨天走进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最大一起贪污案,也是杨秀珠系列腐败案中目前查办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

  10年前就开始做手脚

  余小唐原是温州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温州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开公司)董事长,去年4月28日被逮捕。

  昨天上午9点左右,瘦小的余小唐被法警带上被告席,因体力关系,开庭不到20分钟,余小唐就坐在了凳子上。

  根据指控,1994年8月,时任城开公司(国有独资)经理的余小唐提议,由城开公司及温州市城建配套物资公司(以下简称配套公司)分别出资,组建温州诚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达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其中城开公司出资450万元,配套公司出资50万元。

  在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注册手续时,余小唐以乐清市温雁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雁公司)作为虚假挂名股东,出资入股诚达公司。1994年12月,诚达公司登记成立后,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的余小唐立即指使他人,将以温雁公司名义出资的240万元注册资金退回到城开公司。

  1996年间,余小唐在未经建设集团公司批准,未进行资产评估的情况下,决定将城开公司、配套公司的股权从诚达公司中退出。而后,余小唐以温州市金田电缆公司(以下简称金田公司)的名义,筹集260万元,代为收购城开公司和配套公司在诚达公司总计52%的股权。1997年3月,余小唐指使他人在诚达公司企业年检报告书上,将股东城开公司和配套公司变更为金田公司。这样,诚达公司就变成金田公司与温雁公司分别出资260万元和240万元。

  划来划去,国有资产划入自己腰包

  1998年间,余小唐推举黄某为诚达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第二年,在没有实际出资的情况下,金田公司将在诚达公司的股权转让给余小唐。2000年,通过将诚达公司1800万元资金汇入其他房开公司再汇回的方式,余小唐以“陈日升”名义、黄某以“董雅珍”名义,各在诚达公司增资900万元,将诚达公司的注册资本由500万元增至2300万元。至此,诚达公司股东变更为余小唐、温雁公司、“董雅珍”、“陈日升”分别出资260万元、240万元、900万元和900万元。

  后因余小唐与黄某产生矛盾,黄某将其持有的“董雅珍”名下900万元股权全部转给余小唐。经变更登记,“陈日升”成了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人。同时,余小唐将诚达公司所有的信合大厦房产及在诚达大酒店的投资、在温州茶厂项目的股份预付收益等划归黄某所有。经审计,该部分财产合计总值4089.1万余元。2002年8月,诚达公司改为私营登记。

  是否构成贪污罪起争议

  诚达公司先后开发了原本由城开公司开发的梧田龙霞生活区24-B地块、车站大道16-2地块及解放南路1号地块等项目。截至案发时,诚达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7548.4万元。

  检察机关认为,余小唐利用职务便利,采取虚假出资、虚假变更股东、虚构法定代表人的方式,变更公司股权,侵吞1.16亿余元的公共财物,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

  但在昨天的庭审上,京都律师事务所田文昌、孟冰两名律师为余小唐辩护称,诚达公司的资产性质分为两阶段,从公司成立到1997年3月,含有国有资产,之后公司资产不含有国有资产。鉴于贪污罪侵犯的客体是公共财物,所以要指控余小唐贪污,也只能指控其发生在自诚达公司成立到1997年3月之间的行为。

  辩护律师表示,当初成立诚达公司就是为了改革国企,调动职工积极性,探索发展新路子。余小唐在客观上未实施贪污行为,而且根据当时诚达公司的资产状况,余小唐也不可能贪污,金田公司收购城开公司、配套公司的股份结果,是为了使国有资产实现保值。

  律师还表示,起诉书指控余小唐贪污1.16亿余元,其中包括余小唐案发时诚达公司的净资产数额,这种认定亦缺乏法律依据。因为诚达公司资产状况在不断变化,不能算作余小唐侵吞。

  由于案情较为复杂,法庭将择日判决。

  案子涉及刑事、民事、公司、行政等诸法

  在初步了解了余小唐的案子后,华东政法学院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犯罪与刑事政策研究所所长游伟教授表示,对于国企转制背景下的职务犯罪判断与认定问题,要有历史的、发展的眼光。对改制中的国有资产应加强保护,防止一些人借机不法占有。“但同时,在认定当事人构成犯罪、采取刑事手段时,也要特别谨慎。类似于本案涉及到刑事、民事、公司、行政法关系交叉的问题,就应当在正确界定、理清民事法律关系的基础上,慎重、细致地研究它们与刑事法律的关系。”(通讯员 吴智勇 本报驻温州记者 王增军)(新浪网-今日早报)[编辑: 侯志强](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