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法律滋润社会和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7:0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全国十佳法庭江宁人民法庭纪事

  本报记者高云君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法院江宁法庭地处城乡接合部,辖区人口10.4万人。多年来,在庭长潘银书的带领下,车载流动法庭走遍了辖区内的54个村、420个社。凭着对法律的忠诚、对当事人的耐心,江宁法庭赢得群众的普遍尊敬。

  2004年2月,江宁法庭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人民调解工作模范人民法庭”荣誉称号。今年又被评为“中国十佳人民法庭”。庭长潘银书两次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好法官”,被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联合评为“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4月的阳光下,记者在这里听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小心愿大感激

  去年江宁法庭共审结600多件案件。说起印象最深的,潘银书说,要数300多民工的讨薪案。“既要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又要确保社会稳定,压力很大。”

  这是我省“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项基金”建立后开展的法律援助第一案。原告罗宗华等346位民工,2002年起在纳溪河东新城、紫阳大道工程工地务工。工程完了,绝大部分工钱却拿不到手。

  4月21日上午,紫阳大道边,原告代理人王跃清告诉记者,“多次要不到钱,民工已准备拦路了。他们对打官司明显缺乏信心,情绪波动很大。”

  接到此案后,潘银书请民工们相信,法庭一定会依法给他们公道。但是,民工提供的证据大多不规范,有的甚至没有。如果机械适用“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必败诉无疑。法庭认为,民法的立法本意是保护公民的正当权益不受损害,作为弱势群体的民工,更需要法律的帮助。法官们一边协助他们完善补充证据,同时确立了以调解为主的工作思路,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通过细致、耐心的协调,查清一部分调解一部分,终于促使双方达成协议。

  事情并没有就此了结。到了裁定付款期限的最后一天,仍没拿到工钱的民工又来到江宁法庭。潘银书耐心解释,零点之前,都是被告履行裁定的时间,从程序上讲,法院还无权强制执行。“我们把横幅都准备好了,”情绪激动的民工说,“就在这儿等到12点。拿不到钱,就上街!”情况紧急,潘银书立即与被告方联系,经过多方协调,当晚10点半,被告方凑齐20万交到民工手里。次日,法院组成了最强有力的执行队伍,督促协议的履行。

  一起群体性纠纷化解了。罗宗华找到潘庭长,“送钱送物你们不要,好好请一顿,你们也不肯,我就代表300多个民工请你们吃一顿豆花饭吧。”这一小小的心愿也没有得到满足。

  小梳子大寓意

  办公室搬了好几次,潘银书的桌上始终都放着把梳子。“是一个当事人送的,我珍惜这当中的寓意。”潘银书说。

  当事人徐小玉,是泸天化公司退休女职工,2001年花了3万多元购买一套商住房。到约定交房的时间,开发商还没动工,既不交房,也不退购房款。儿子下岗,自己生病,陷入困境中的徐女士只好诉至法庭。潘银书找到开发商,讲明徐小玉的情况,请对方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经过多次调解,很快帮她追回了购房本金和违约损失。激动不已的徐小玉在以儿子名义送了锦旗后,又送了几把梳子给江宁法庭的法官。

  喜读周易的徐女士告诉记者,易的核心是流转通畅,不通就要出问题。按说,法官就是断案,可潘庭长他们还把大量的精力花在疏导积怨,平息纷争上。“送几把梳子,取个谐音,既是感谢,也是祝愿。”

  江宁法庭日常面对的案件大多是赡养、离婚等家庭纠纷案以及邻里纠纷案和赔偿、小额借贷案。“不少当事人打的是气官司,”副庭长何明莲说,“引发诉讼的起因看上去简单,但当事双方往往有很深的积怨。如果简单地采取判决的方式,案子结了,积怨未除。稍有不慎,没准引出大事端。”尽管调解比判决要麻烦得多,但法官们还是宁愿淘神费力,能调则调。2002年到2004年,江宁法庭受理各类案件1522件,均全部审结。其中,调解率、高效结案率、自动履行率都在90%以上,未发生一起因审理问题导致上访的事件。

  “小法官”大情怀

  每天面对的多是家长里短、婆婆妈妈的琐事,潘银书和她的同事戏称自己为“小法官”。为把这些琐事做好,他们付出了大量心血。

  早在2002年6月,江宁法庭就在所辖的4个乡镇分设便民审判庭。同时,建立“流动法庭”,巡回办案。法官们经常长途跋涉,深入田间地头,在案发地就地立案、审理,方便群众诉讼。有时出门一趟就是两三天,吃住都在农村。为帮助弱势群体,他们广泛开展公益诉讼,适时开展所办案件的回访工作。近年来,江宁法庭为困难群众代写诉状600余件,减免缓诉讼费20余万元,对多数赡养案件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回访。

  他们承受的不仅有办案的艰辛、照顾不到家庭的歉疚。有时还有个别当事人的粗野无礼。

  在审理一起伤害赔偿案时,被告对潘银书破口大骂。大庭广众之下,啥子难听的话都骂了,在场的男同事都听不下去。污辱法官,本是可以追究法律责任的。但潘银书不想扩大事态,强忍下这平生未有的屈辱。事后,法院领导感动地称赞她:“你是个好法官!”

  作为普通人,免不了委屈惆怅。“为了减轻心理压力,缓解不良情绪,我们有一个法宝,”助理法官杨红说,“那就是在下班前,或者下班后在电话里,相互倾述一下内心的感受,相互安慰鼓励。这样就好受多了。”

  年年春风化雨,一起起纠纷因他们而平息,走在乡间小路上,一声声老远就传来的问候,使江宁法庭的法官们深深感到,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记者手记

  送法下乡的深意“几十年了,没生过吵嘴角逆的事,哪里惹官司啊。”泸州市纳溪区棉花坡镇五顶村的叶大娘说。不过,她告诉记者,“遇到法庭的人来断案子、讲法律,我还是爱听,不光是我,每次都围不少的人,长见识嘛。”仅今年,江宁法庭的车载“流动法庭”下乡就有10多次了。走村串社,除了方便当事人诉讼,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更多的群众学法。天仙镇有个村出了点问题,镇上动用行政手段,没用。“流动法庭”到来,潘银书出主意,“就说法庭的人来搞法律咨询了。”镇领导怀疑,会有人来?结果全村来了三分之二。法官们在咨询中顺便就把困扰镇政府的问题给解决了。有的人看来,“依法办事”不过顺嘴说说而已。给社会涂上一层法律色彩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要让法律深入人心,则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我甚至觉得,这种努力的意义比单纯的个案处理还要深远。
让法律滋润社会和谐(图)
  设立热线电话,开展预约办案是法庭的八大便民措施之一。本报记者毛漫丁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