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万“川军”家门口签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7:0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方晓哺)我省在走出去到省外举行劳务洽谈会的同时,还请省外用工企业来川举办现场招聘会,进一步提高民工输出的组织化程度。今年初以来,被“请进来”的福建省、深圳市用工企业已先后在巴中、达州等地举行数场招聘会,已有近万人签订用工合同。

  针对福建、深圳等地出现的用工短缺现象,省劳务开发办和省政府驻福建、深圳办事处加强与两地人力资源、劳动保障部门的联系,先后组织150多家用工企业来川招工。

  3月底,100家福建企业入川进行现场招聘。石狮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率10家用工企业到彭州市开展招聘工作,千余人签订用工合同。此后,省政府驻福建办事处、省劳务开发办联合启动了“2005年福建海峡西岸百家知名企业四川系列招聘会”,将陆续在巴中、达州、广元、南充、广安、遂宁、雅安开展活动。据保守估计,至少有2万名川籍民工将应聘前往福建务工。

  4月,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省劳务开发办、深圳市龙岗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等先后在达州市各县(区)举行了现场招聘会。在渠县,32家企业提供印刷工、车工、喷漆工、焊接工等14个工种1.2万个就业岗位,338名农民工签下用工合同,同时达成意向性协议493人。

  省劳务开发办负责人称,在全国,这种跨省性用工企业直接到民工输出地进行现场招聘的形式还不多见。用工企业之所以愿意来四川,主要原因是经过多年的市场打拼,“川军”在省外劳务市场的认可度相当高。加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技能培训,实施“千万工程”,使我省劳动力的素质有了大幅度提升,增强了四川民工对省外劳务市场的吸引力。

  “请进来”实现了用工企业、劳务开发部门、劳动保障部门到“家门口”与打工者的对接,因为信息真实性、有效性强,并实行成批量统一输送、统一安排就业、统一跟踪服务,减轻了民工的求职成本和求职风险,维权工作也更有效。省劳务开发办今年还将请更多的外省企业入川招聘,浙江省已有意在年内组织一批企业来川招工。

  业内人士指出,我省各地劳务输出部门、中介机构和培训学校不仅要抓住这一机会多为用工企业推荐、组织劳动力,更要重视与企业建立起长久的合作关系,以订单培训等方式求得长久利益,为四川民工进一步拓展省外劳务市场打下好的基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