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暂住证 民工娃要缴借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7:0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因没有给8岁孩子办暂住证,成都务工的陈明办不到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证明,市教育局称值得商榷

  昨(20)日,在成都务工的陈明向本报反映:“我是子女的监护人办有暂住证,为什么孩子不到16岁还要办理暂住证?”他说,去街办办理《成都市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证明》,没想到因为缺少孩子的暂住证而泡汤。

  难题 孩子没办暂住证

  陈明8岁的孩子在草堂小学读书,根据成都市的规定,取得《成都市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证明》后,今年秋季入学无需缴纳借读费。“我在几天前准备了就业务工的劳动合同、暂住证和本人及子女的原籍农业户口簿,递交给了草堂街办。”陈明说,“今天去街办查询办理情况时,被告知没给小孩办暂住证,申请通不过,即使现在去办也来不及了,因为文件规定,父或母及子女的暂住证必须是5月15日前办理的才有效。”

  “我想不明白为什么缺了小孩的暂住证就办不到接受义务教育的证明,如果给小孩办暂住证是为了证明我和孩子的法律关系,那提交的户口簿就能证明嘛。”陈明说。

  说法一 按文件规定办事

  据草堂街办社计办副主任邱云镭介绍,从5月15日受理民工家长申请以来,有四五位民工因为没有在5月15日前给孩子办理暂住证,而失去了取得接受义务教育证明的资格。

  “为什么会有必须给子女办暂住证的规定呢?”邱云镭拿出一份《关于做好2005年成都市城区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具体工作的意见》的文件说:“这上面有明确规定,我们只是按文件规定办事。”这条规定设置了办理《证明》的条件,具体内容为“2005年5月15日以前在本市公安机关办理且在有效期内的IC卡暂住证(父或母及子女)。”

  说法二这规定值得商榷

  “这几天我们也陆续接到民工家长反映的给孩子办暂住证的问题,”成都市教育局普一处工作人员介绍说,“此项规定来自今年成都市政府办公厅43号文,由于暂住证办理的年限是16岁以上人口,成都市公安局还专门发文要求给16岁以下的民工子女办理暂住证。这条规定让一些民工子女无法取得接受义务教育证明的资格,子女是否需要暂住证确实值得商榷。”

  专家规定有点荒唐

  省社科院专家陈武元说:这条规定有点荒唐,《成都市暂住人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拟暂住超过一月的16周岁以上的外来人员才办理暂住证。而16岁以下的子女,其父母作为监护人办理了暂住证,子女再办理暂住证完全没有必要。

  早报记者云源实习记者周晶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