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工会等有关人士详解工资支付条例 “包吃住”也要支付“最低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8:1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朱桂芳 通讯员/周四根)昨天下午,天气变化无常,热辣的太阳和阵雨在广州地区交替出现,但却挡不住打工者的脚步——他们三两成群,涌向上下九步行街广场省总工会等单位举行的《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咨询摊前。

  “我们老板已口头答应干满一个月就发工资,这事妥当吗?”“最低工资标准如何计算?”……打工者抛出的一串串问题,让省人大、省总工会等单位的专家应接不暇。

  工资支付不能口头形式告知

  五六名刚到番禺某私有企业打工的青年男女,希望能解开心头的结:他们进工厂时老板就口头承诺,“你们每人每月的工资是800元,包吃但不包住”。现在他们在外合租房快1个月了,身边的钱也已花得差不多,现在最担心的是老板能否按时足额发给工资。

  省总工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向他们派发了《工资支付法规政策问答》小册子,并解释指出,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制定本单位的工资支付制度,并书面告知本单位全体劳动者。”因此,凡以口头形式告知劳动者的都违反规定。他特别提醒说,与企业老板签订劳动合同时,一定要留意工资待遇这一项,如没有载明清楚,要当即向企业主提出,或向当地工会组织反映。

  最低工资标准有规定

  什么是最低工资?专家解释,根据《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规定,最低工资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用人单位依法应当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

  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用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根据有关规定,“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在剔除‘延长工作时间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几项后,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省总工会有关人士特别强调,即使用人单位承诺包吃包住的,也应该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必须以法定货币支付。对劳动者包吃包住,属于用人单位给予职工的福利,用人单位不能将此计算在内,更不能因此使支付的货币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