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检总局发出公告防止印度流脑传入我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8:24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刘菊花)记者20日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获悉,为防止流行性脑膜炎传入我国,保护我国前往印度人员的健康安全,质检总局已于16日发出疫情公告。

  公告说,来自印度的人员,如有发热、头痛、恶心、呕吐、颈项强直、皮肤粘膜瘀斑等症状的,入境时应当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检验检疫机构要加强对来自印度人员的
健康申报、体温检测、医学巡查等工作,对申报的或现场发现的流行性脑膜炎可疑病例,要采取隔离等必要的医学控制措施。

  与流行性脑膜炎病人密切接触者,入境时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人员索取就诊方便卡,同时进行预防性服药。入境后出现上述症状的,要立即就医,并向医生说明近期的旅行史,以便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

  前往印度的人员,可以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及其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了解该地区的疫情,或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http://www.aqsiq.gov.cn卫生检疫专栏查询相关信息。如在国外发现流行性脑膜炎症状的,应立即就医,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

  流行性脑膜炎是一种由脑膜炎球菌引起的空气传播传染病,主要预防措施是接种疫苗,在疾病流行区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尽量避免到拥挤的公共场所。这种病抗生素治疗有效,与脑膜炎患者有密切接触者,可向医生咨询服用预防药物。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自2005年3月29日至5月9日,印度共报告流行性脑膜炎111例,其中死亡15例(病死率13.5%)。

  作者:刘菊花

  (来源:南国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