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表示“基本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8:34 新华网

  台湾行政当局对大陆方面开放居民赴台旅游表示“基本欢迎”———

  大陆游客在台有望停留十天

  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张坚钟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何时能够成行,还需视海峡两岸双方商谈的情况而定。在洽谈中,双方将确定相应的组团社和
接待社名单,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将签署相关协议。“一旦达成一致意见,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很快就可以实施了”。

  张坚钟称,正式实施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之后,大陆方面将根据台湾的接待能力,来决定组团社的数量。大陆将选择信誉好、资质高的旅行社,从事赴台游的组团,并非目前672家出境游组团社都有资格可以做。

  至于可能出现的滞留等情况,国家旅游局称,“都在我们的考虑之中。已经采取一些有效措施,进行防止。”

  对于大陆抛来的“绣球”,台湾有关部门昨天也有了回应。台湾行政当局负责人20日在台北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对于大陆方面将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基本上我们欢迎”。

  报道说,对于大陆方面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台湾当局主管两岸事务、旅游事务的部门原先的规划是,在控制总额的情况下,每天开放1000人,停留时间最长为7天。但是,台湾行政当局负责人20日对停留期限却有不同看法,认为“不应打折”,应让大陆游客最长停留10天。这位负责人要求当局有关部门做好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配套措施。

  对此,国家旅游局昨天表示,大陆也将根据台湾的接纳能力和条件考虑游客数,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可为台湾第三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推动台湾旅游产业发展,使台湾民众感受到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好处。

  据悉,自1987年11月海峡两岸打破长达38年的隔绝状态以来,两岸的交往逐年升温。2004年,台湾同胞来大陆人数达36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5%,而截止到2004年的17年间,台湾同胞来大陆探亲、旅游、经商、求学和从事其他交流活动的人数累计达3387万人次,平均增长率达17%。此外,大陆各个领域赴台交流的人数也在逐年上升,据统计,2004年大陆各领域赴台人数达3万人,比上年增长25%。(责任编辑:余申芳)(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