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旅游局解读赴台旅游:有序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8:54 华夏经纬网

  采访人:人民日报记者 许志峰

  解读人: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 张坚钟

  5月3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大陆有关方面将于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得民心、顺民意。5月20日下午,国家旅游
局新闻发言人张坚钟就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的有关问题作了介绍。

  海峡两岸:旅游交往逐年升温

  自1987年11月海峡两岸打破长达38年的隔绝状态以来,台湾同胞来大陆人数逐年递增,已形成了相当的规模。2004年,台湾同胞来大陆人数达36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5%。截至2004年的17年间,台湾同胞来大陆探亲、旅游、经商、求学和从事其他交流活动的人数累计达3387万人次,年均增长17%。台湾地区客源市场已成为大陆接待入境旅游的重要基础市场。

  台湾同胞的来访目的,已由早期单一的探亲旅游,不断向观光、商务、求学、交流等多方向发展,到访目的地也由东南沿海一带逐步辐射到大陆的东南西北。事实证明,海峡两岸间的旅游交流和人员往来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此外,近年来,大陆各个领域赴台交流的人数也在逐年上升。据统计,2004年大陆各领域赴台交流人数达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5%。

  大陆方面:磋商准备已做好

  祖国大陆一贯支持扩大两岸人员往来,主张尽快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在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其中就已提出希望尽快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多年来,大陆方面的政策是一贯的,并为此做出了各方面的努力。但是,由于台湾当局迄今未采取相应措施,致使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未能实现。

  在海峡两岸人民的积极呼吁和推动下,台湾当局在2001年底通过了《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办法》。但是,却又将大陆居民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在大陆生活工作的大陆居民,第二类是出访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大陆居民,第三类是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定居的大陆居民,并先开放了所谓“第三类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其后于2002年5月1日开放所谓“第二类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台湾当局这种将大陆居民分类的做法,使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一直未能成行。

  我们希望台湾方面顺应两岸民意,顺应时代潮流,一方面尽快改变其对大陆居民分类的做法,另一方面尽快授权台湾方面民间旅游机构就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与大陆方面进行磋商。大陆方面已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希望海峡两岸相互协作,尽早启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磋商工作。

  赴台旅游:遵循三个原则

  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应遵循三个原则:一、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两岸中国人之间的事情;二、组织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将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地开展;三、大陆旅游业界将与台湾旅游业界及相关各界人士相互协作,积极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

  就目前情况而言,大陆将根据台湾方面的接纳能力和有关条件考虑游客数量,这可为台湾第三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台湾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使台湾民众切实感受到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好处。

  背景

  今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四点意见,受到两岸同胞的普遍欢迎和国际舆论的广泛肯定。之后,应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分别率团访问了大陆,并与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就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问题及党际交往事宜交换了意见。其间,中国国民党、亲民党大陆访问团表达了台湾同胞期待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强烈愿望。转自新华网(来源:华夏经纬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