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居民 赴台旅游原则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9:55 东方网-文汇报

      国家旅游局希望台湾方面尽快改变其对大陆居民分类的做法,并尽快授权民间旅游机构与大陆方面进行磋商

      驻京记者刘栋报道

      本报北京5月20日专电 大陆方面已做好启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相应的准备工作,希望海峡两岸相互协作,尽早开始磋商。这是记者从国家旅游局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张坚钟介绍说,自1987年11月海峡两岸打破长达38年之久的隔绝状态以来,
台湾同胞来大陆人数逐年递增,已形成了相当的规模,产生了重要的影响。2004年,台湾同胞来大陆人数达36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5%。截止2004年的17年间,台湾同胞来大陆探亲、旅游、经商、求学和从事其他交流活动的人数累计达3387万人次,年均增长率达17%。近年来,大陆各个领域赴台交流的人数也在逐年上升。据统计,2004年大陆各领域赴台交流人数达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5%。

      国家旅游局希望台湾方面尽快改变其对大陆居民分类的做法,并尽快授权台湾方面民间旅游机构就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与大陆方面进行磋商。大陆将根据台湾方面的接纳能力和有关条件考虑游客数量,这可为台湾第三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台湾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使台湾民众切实感受到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好处。

      国家旅游局还介绍了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三点原则: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两岸中国人之间的事情;组织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将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地开展;大陆旅游业界将与台湾旅游业界及相关各界人士相互协作,积极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

      发布会上有台湾记者问:台湾当局提出开放大陆居民旅游将在总量管制之下每天开放1000人,停留时间最长为7天,对此国家旅游局有何计划?张坚钟表示已关注到了台湾当局的意见,但具体细则应由两岸牵头机构具体协商后,签订相关协议确定。对于有记者提问是否具备出境游的旅行社都有资格参与赴台旅游的问题,张坚钟回答说将选择部分信誉好、资质高的旅行社实施,而不是672家具备出境游资格的旅行社都可以参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