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工作对社会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2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地点:山东大学

  主讲人殷妙仲(博士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与家庭研究助理教授)

  谈到社会,我们习惯地以人为界线,将社会分为个人和环境两部分。西方的社会学理论认为,个人和环境两者是一种互动的关系,两者因为有交叠,所以有互动和生成,用更通
俗的说法是:个人与环境是处于一种交易的环境中,相互有所付出,有所收获。而社会工作的重点就是介入到个人与环境的互动和重叠中去,协调两者的关系,从而使整个社会运行机制更稳定有效。

  人性化的社会工作在西方社会中,社会工作已经是一个发展非常完备的行业了,但是在国内,很多人可能听过社会工作的概念,但是由于国内这方面的工作起步比较晚,对于社会工作的实际内涵和外延还是不甚了解的。

  谈到社会,我们习惯地以人为界线,将社会分为个人和环境两部分。但是个人和环境是不是两个独立的分离的实体呢?不是。在现在西方的社会学理论中认为两者是一种互动的关系,两者因为有交叠部分,所以有互动和生成,用更通俗的说法是:个人与环境是处于一种交易的环境中,相互有所付出,有所收获。而社会工作的重点就是介入到个人与环境的互动和重叠中去,协调两者的关系,从而使整个社会运行机制更稳定有效。

  在个人和环境两者之间比较,个人的机动性比较大,而社会运行的大环境惯性大,如果要改变,所需的时间以及物质和精神成本比较高,所以有人认为,社会工作应当从个人角度介入,改造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持这种观点的人就提倡对那些与环境不协调的个体,进行行为治疗;比如对一个在学校表现不大好的学生,可以采用一些奖惩措施使他适应学校环境。但同时也有一些人认为,人与环境的关系从协调到不协调,环境的因素是不容忽视的,改变或是调整环境也可以达到改善人与环境不适应的矛盾;比如一个一直很好的学生忽然间逃课、打架,父母闹离婚的家庭情况可能是孩子反常的主要原因,孩子想通过这种反常的行为来吸引家长的主意,这样通过帮助孩子处理好家庭的矛盾,就能解决孩子的反常表现。

  因此,当我们强调个人的作用时,社会工作往往致力于集中提高个人对社会的适应力,比如提供资源,对个人进行改造;如果我们重视环境的作用,做工作时,就会把眼光更多地放在社会的不公正性和不公平性上,倾向于改变甚至重构与个人关系失衡的社会结构因素。

  社会工作存在的必要性不少人认为,在现代社会中,个人与环

  境越来越疏离,两者处于分离状态。甚至不少专业社会工作者也有这种感觉。一是由于人文因素的影响,人的个体自主性和价值被强化。同时资本市场的运行也提倡私有权和个人权利尊严的被尊重。核子化的家庭单元逐渐增多,社会工作变得没有什么必要。但是这种分割恰恰否定了社会存在的第一自然法则:人与人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这种关系使得人与社会、人与环境的构建具有暧昧性。因为环境是包含着其他人的存在的,当别人成为自己环境的同时,自己也成为别人环境中的一部分。这种关联正是社会工作介入的意义所在。

  社会工作的介入是非中立性的。因为社会工作同样构成环境的一部分,社会工作者本身也有自身的情感和社会立场。在西方,98%的社会工作者是由政府出资委托相关机构聘请的。因此社会工作带有很大程度的政治性。而这种政治性在工作者这个载体上又与本土文化处于相互构建的关系。

  社会工作最早起源于基督教的原罪救赎精神和中产阶级的助人精神,在发展中又加入了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理念。中国社会一向以人情网络来定义人的存在,仁德提倡形成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依靠,个人的实践成就于集体中。家族观念很浓重,这种浓厚的家族性政治形成了家庭式小社会和社会式的大家庭现象,同时中国人有着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所以一般不会轻易让社会工作者介入,但是一旦介入了就会成为家族的权威。

  记者杨晓珍实习生谢健据录音整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