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视点:区划调整凸显广州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2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张琳)“这是一个不错的调整方案,它使广州的发展战略思想更加明确,也使行政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利用。”中山大学政务院教授、博导陈瑞莲对刚刚公布的广州市区划调整给予了高度评价。

  新建区:带动农村城市化此次调整中,最受关注的是新成立的南沙、萝岗两个行政区。陈教授认为,将这两个过往以经济开发区形式存在的区域升格为独立行政区,从经济上说
可以利用他们自身所拥有的强大科技、经济实力将原本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地区快速带动起来,加快广州东部、南部的农村城市化。另外,原开发区、南沙的政权形式一直不完整,对日后的继续发展十分不利。成立行政区后,必将配置强有力的政府、人大、政协等完善的政权形式,使其能更全面、稳定地发展。

  老城区:行政成本大大节省对于将东山与越秀合并、芳村与荔湾合并,陈教授认为最大的好处是使行政成本大大节省,而且使老城区有了更新的发展空间。她认为,原东山、越秀两区,在地域面积上都很“袖珍”,在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上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分设两区,单独配备政权形式,无疑使行政资源产生浪费。而且,两区在合并前都面临着发展空间有限的问题。合并后,区属地域将大大拓宽,可以通过重新规划来寻求更合理的发展,从而发现新的空间。相对而言,芳村的经济发展较荔湾落后,行政体系的成熟度也不足,而荔湾则也苦恼于发展空间饱和。两区合并,对原芳村来说,可以通过与老城区的结合使体制更为成熟,原荔湾也可以使发展空间得以延伸。

  东进、南拓、西联战略更突出从整个广州的格局来看,陈教授认为区划调整后,广州坚持的“东进、南拓、西联、北优”的战略思想得以更为突出:东面新成立的萝岗区联合天河区,成为高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龙头,并且与东莞相互呼应;南面南沙区的成立,使广州的临海战略得以强调,且南沙处于珠三角中心区,其行政级别的提高必定会使其得到更迅速的发展,同时可以使广州城市中心的南移得到保障;在老城区方面,东山与越秀的牵手使其中心城区的地位更加显著;而荔湾与芳村的合并,可以使原芳村的一江之隔的分隔打破,使广州与大佛山的联系更加直接、紧密。

  从化增城曾提撤市建区2003年、2004年广州市“两会”期间,从化、增城人大代表均从融身“大广州经济圈”的角度考虑,提出过两市“撤市建区”的议案。增城市市委书记汤锦华也曾表示,撤市建区将为广州和增城、从化创造新的机会,形成毗邻区域的协调发展。(侯颖/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