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3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宋蓓

  从2003年的“公开选拔”到2004年的“公开竞争”再到2005年的“公推公选”,一场风暴席卷碑林区。这是一场特殊的革命,革命的主体是机关干部,革命的对象也是机关干部。这场革命是区委、区政府的“自我革命”,革的就是干部群众最关心的干部选人用人制度。

  有益的探索

  2004年4月,中共中央颁发了《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党政机关干部竞争上岗工作暂行规定》、《党的地方委员会全体会议对下一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表决办法》、《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和《关于党政领导干部辞职从事经营活动有关问题的意见》等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文件,加上此前经中央同意、中纪委和中组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清理的通知》,合称“5+1”文件。中央“5+1”文件的出台,激励着碑林区委、区政府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向纵深,努力探索党政干部评价、考核、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等制度变革。2004年底,碑林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全区采用新的办法对全区区级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全面、系统的考察考核,新的干部考察考核体系在加大科技含量,量化考核指标,扩大考核主体参与面,运用考核结果等方面做了重大改革。这是又一次有益的探索,以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主题的干部选人用人机制创新。一场以硬措施改善软环境,以软环境促进硬发展的“干部人事制度革命”之火,在碑林区机关各部门熊熊燃起。

  考试的突破

  用好的制度选好的人,“公推公选”考试作为检测择优的重要内容,但不作为筛选淘汰的惟一手段,以此扩大识人视野,防止简单的“以分取人”。“公推公选”考试的内容、方法不同于以往的“老办法”,变“一张考卷定终身”为“德能勤绩廉”一个都不少,从重视考知识转到考能力上来,教育了一些认为考试是“硬指标”,不将精力放在工作上,而是将大部分精力用在取得高学历、考试复习上,时刻准备“考而优则仕”的机关干部。

  笔试结束后,考生们高度评价了命题,大家认为试题体现了“三个贴近,三个兼顾”,即“贴近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贴近干部的工作实际,贴近新时期对领导干部的素质要求;兼顾了当前各项工作,兼顾了机关与基层,兼顾了碑林区的发展成就与存在问题”。

  思路的创新

  总结2003年“公开选拔”、2004年“公开竞争”的经验,这次“公推公选”有一条清晰的思路轨迹: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让干部在更公开、公平、公正的氛围中彰显才华和个性,达到官品合一、官能相适的用人新境界。参加“公推公选”的考生都是在全区考察考核中推荐出来的优秀干部,也是在年度理论考试中成绩优秀的干部,是我区“三考”制度中脱颖而出的干部。此次“公推公选”创新了工作程序,在程序设计上将笔试、面试环节相对置后,将民主推荐相对前移,把群众公认度和组织公认度结合起来,从而将干部选拔任用建立在更广泛的群众基础上。这是坚持把党的领导和体现干部群众公认原则结合起来,这种选人模式对于杜绝干部任用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激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在全区形成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用人导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干部选拔任用“公推公选”,干部群众拍手称快,他们说:这样一来,混日子的领导干部就难当了,没有真才实学的干部也当不了领导干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